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0年复原百年前被盗走的壁画,让观众沉浸式回望丝绸之路
2019/12/23 21:53  新华报业网  

  “在这条甬道上,我们复原了100年前被外国人切割带走的八张壁画。举着手电筒走在甬道上,你会看见壁画上的人前后错落有致,呈现出天然的3D效果,你能感受那个年代画匠的别具匠心。”展览策展人余亦舟如是说。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一条最神秘的重要通道,它在数千年时间里串联着数十个古代世界最强大的帝国和朝代。壁画,是记录这一切的重要艺术方式。正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展出的“丝路华光——从敦煌到高昌 宝石壁画沉浸式大展”是一场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丝绸之路壁画展。记者今日前往探馆,了解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以及当代艺术在展览中的试验性探索,以及安静悬挂在壁上的展品背后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丝路华光——从敦煌到高昌 宝石壁画沉浸式大展”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银行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作为文化公益合作平台。展览囊括了——

  几个之“最”:本次展览展出了纵跨各个时间纬度的众多壁画,从古至今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贯穿东西:地域上从中原纵横到西域,时间上从魏晋穿越至宋元,种类上从壁画纹饰到成画用料,形式上从传统壁画到当代声光电……

  几个之“首”:首次揭秘一段19世纪末轰动全球的尘封往事,首次呈现丝绸之路题材的大型声光电沉浸式展览,首次以宝石矿物实物壁画为呈现的展览,首次可以看到壁画在刚绘制完成时的绚丽色彩,首次见证60%以上已经消失在天灾人祸中的壁画重新面世。

  

  现代化的展陈方式,让观者充满了想象力

  重新审视丝绸之路,人们惊讶于文化起源的包容性、也惊讶于我们对世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远在古埃及和两河时代,青金石便成为了丝绸之路的第一个商品,而后以这些西域宝石为原料的丝绸之路壁画又以实物图像的形式详实地记录着这跨越千年不断交融的点点滴滴。

  

  展览第一次实物还原在百年前被盗,并引起世界轰动的高昌王家寺院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第9号窟甬道。

  “这批壁画的复原,我们是通过参考当时传下来的影像资料,然后在全世界各地收集残片,分析颜色,花了很长时间再拼成完整图像。这里每一幅画的颜色、用料都跟当时一样,绿色是用孔雀石,蓝色是用青金石。”策展人余亦舟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从搜集资料、走访全球多个国家到复原壁画、策划设计,前后花了约10年时间。

  “1898年到1914年间,14支探险队在此地挖掘20多年,发掘了火焰山下的古城和石窟,并将90%的千年壁画切割走引起了世界轰动。这些壁画当时多被运到了柏林,二战时全部炮火摧毁。我们根据考古资料及现在保存在日本与俄罗斯的一些残片1:1恢复到它们刚刚画完的样子,非常难得。”余亦舟介绍说,这些复原的壁画重现大唐盛世。这些由东西方艺术家共同完成的壁画,体现了西域的铁线法,也体现了中原的晕染法。图像中的人物来自世界各地,有汉人,回鹘人,匈奴人,粟特人以及波斯朝鲜人,大家和谐相处在一起。从文化上来说,画面中包含了大量的各地文化,有波斯、印度的纹饰,有西域的马匹,有大唐的花纹和建筑,也是交流互鉴的实物印证。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次最大的看点就是颜料。因为使用的全都是1000年以前的矿物颜色。特别是高昌部分用了大量的青金石,这些蓝色非常漂亮。绿色是用孔雀石,有些白色是用珍珠……”策展人余亦舟透露复原这些壁画颜料和技术相当精益求精,而我们看到的一幅壁画上面至少有50到100层的颜料打底,而且最神奇的是,你在现场可以会看到宝石光泽的折射,甚至不同光线角度看到的画面颜色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光线下它会有晶体的折射,所以它会有不同的颜色细微的变化。虽然用色非常大胆,但是它很清丽的原因就是这些颜料都是半透明的,都是用宝石的方式在做。古人很有意思,拿一支蜡烛在这边进修的时候环境很黑,而每一种宝石的折光率是不一样的,从不同角度折射到人的眼睛里时会有一种幻觉的新效果,就更显得神秘”。

  “让我感到吃惊的是,这个拍摄团队居然把这些流失和毁掉的新疆的这批石窟壁画能够复原,能够做到这么巨大的工作是我想象不到的”,首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敦煌学奠基人常书鸿先生之子,著名艺术家常嘉煌也来到开幕现场,他感慨说如果父亲在的话看到这场展览会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个人类文化瑰宝,它和敦煌的价值是一样的,敦煌壁画保存下来了,而新疆大部分石窟被盗走和破坏了。这个展览我看到他们组织临摹包括很忠实地用宝石和矿石颜料,相当感动。30多年前我去日本研究日本画,日本画为什么几千年不变色就是因为他用的是矿石和宝石,特别是青金石是很贵的,当时价格已经超过黄金了”。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3月15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