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社工干得好,能到街道当科长
2019/12/25 07:14  新华日报  

  “我们是居民的勤务员,我们是政府的好帮手,我们是治安的瞭望岗,我们是邻里的和谐桥……”上个周末,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的社工们异常忙碌。因为他们精心筹备的第二届“金牌社工”技能大赛进入决赛,现场激烈程度堪比热门辩论综艺节目。

  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PK,该街道扬子一居社区社工技高一筹,夺得“金牌社工”技能大赛团队一等奖。本次大赛,大厂街道24个社区近300名社工报名参加,前期进行了笔试和预赛,共有6支队伍1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高学历选择“社工”这一职业是一种浪费吗?辩论赛现场,扬子一居社区社工带来的现实话题引得正反双方多轮“厮杀”。一方认为社工存在薪酬待遇低、缺乏社会认同感、职业归属感不强等现实问题,高学历社工是一种人才浪费。另一方则认为,社工是一种以助人为宗旨,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对专业和技能的要求很高,而且社工通过努力可以晋升高级社工、社工督导,并不是人才浪费。精彩激辩引得台下社工感同身受,赢得阵阵掌声,获得大众评委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承接方——南京市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任熙熙表示,通过建设社工知识库,开展“金牌社工”知识培训、技能大赛等,基层摸索出了一条运用第三方力量,以客观、公正、专业为特色,推动“金牌社工”向“职业能手”方向迈进的行业标准路径。赛前,南京四月天对街道300名社工进行了“金牌社工”系统性培训,开设“社工摄影技巧及修图软件的使用方法”“社会创新实务”“社会工作伦理与价值观”等课程,全面提升社工的职业素养。

  记者了解到,过去社工没有晋升通道,干得再好也只能在社区。如今大厂街道已经打破“天花板”,能力强、素质高的社工可以晋升到街道,做副科长、科长。此举大大激发了社区社工的服务热情。街道办事处主任余建军激动地说,这次大赛现场不仅精彩纷呈,而且整个过程持续数月,是对街道社工的一次综合能力的大检阅,也将推进街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期待他们学以致用,为居民谋福利,得到居民的肯定,才能真正称得上是“金牌社工”。

  大厂街道辖区内有城市居民、拆迁安置户、农民等常住人口30多万。而全街道目前只有300多位社工,服务半径大,需求复杂多元,治理难度很大。这次大赛就是要选拔专业“金牌社工”,提升他们服务居民的能力。获奖的“金牌社工”将提高薪酬待遇,安排资金涨工资,总分前六名的社区将有一定的物质奖励。这也是南京唯一一个为“金牌社工”涨工资的街道。

  “从一个小故事中我们看出,社工的专业性在居民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学斌被现场呈现的情景剧表演深深感动。情景剧展示了空巢老人精神孤独,和子女之间矛盾多的现实难题。而社工处理家庭矛盾纠纷的过程,方法非常专业,表现自然,很有说服力。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安也同样感慨道,这场活动真实、温暖、本真地呈现了当前社工的现状。他认为,大厂街道的竞赛体现了社工这个群体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价值,体现了社工在温暖社区、服务居民中不可替代的价值。

  近几年,我省专业社工的培养持续升温。根据江苏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目标,“十三五”期间每万人要拥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7人,社工缺口仍然很大。随着社会需求的日益多元,未来,全省2万多个城乡社区的4万多名专业社工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成标表示,大厂街道的社工风采让人眼前一亮,新时代社工的活力已经远远不可同日而语,社会工作的内涵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基层社会工作整体发展空间巨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