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这部规划要听你意见,一起让南京夜景耶耶耶!
2019/12/26 16: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华灯初上,璀璨靓丽的金陵夜景让人流连忘返。记者今日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为更好指导南京城市照明发展,南京积极推动新一轮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南京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公众意见征询)》已编制完成,规划内容正在公示,并广泛征询公众意见。

  

  聚焦南京中心城区、溧水中心区和高淳中心区的照明,近于2018年-2020年,远至2021年-2035年的城市夜景,《规划》均予以考量,将以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构建南京山水城林与历史文化共融、和谐的美丽古都夜景,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推动城市照明的“互联网+”建设,建设开放、共享的24小时活力宜居南京。

  打造“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照明结构

  根据《规划》,南京将打造“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的城市照明总体结构。一带主要打造长江滨江夜景带。一环为明城墙夜景环。三核主要为鼓楼-新街口照明主核、河西照明副核、江北照明副核。三轴是江北都市照明轴、江南都市照明轴、江北-中山路-东山照明轴。南京还将构建特色照明区。东山副城照明区、南部新城照明区、仙林照明区、雄州照明区、浦口照明区、桥北照明区、溧水照明区、高淳照明区都将变得缤纷璀璨。

  

  在新一轮规划中,南京对城市照明建设进行严格分区。水域、农林用地等为禁止建设区,原则上禁止人工照明建设,保持天然暗环境,保障夜间生态安全。二、三类居住用地、物流仓储用地、公建预留用地等为限制建设区,在此区域仅保障基本的功能照明建设,原则上禁止景观照明建设。一类居住用地、基础社区中心用地、公园绿地用地等为适度建设区,在保障功能照明的基础上,允许重要对象进行适度的景观照明打造。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体育和文物古迹用地、行政办公和文化设施用地等地为景观照明优先建设区域,鼓励进行城市照明建设。

  历史与现代风貌交相辉映

  《规划》明确,在特色城市夜景塑造中,将突显历史风貌及现代风貌照明格局。在长江滨江夜景带、滨河夜景带、环湖夜景带突出“襟江带湖”的特色夜景要素。明城墙夜景环,明外郭-秦淮新河风光夜景带则广纳“龙蟠虎踞”“环套并置”的夜景要素。

  

  此外,南京夜景还将突显“承古启今”的要素。在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中华路-升州路-健康路和御道街构建承袭南京古都文化的照明中轴线,形成历史照明轴。以江北核心区中轴线、河西新城中轴线和南部新城中轴线构建体现南京现代化都会圈层式辐射、向外扩展的都市中轴线。同时,勾勒南京城夜景天际线,玄武湖周边夜景天际线和鼓楼-新街口周边夜景天际线代表南京既有的环湖型天际线和高层簇群天际线,滨江北岸夜景天际线和滨江南岸夜景天际线南京是拥江发展趋势的照明表现。

  

  在南京商业照明区、历史照明区、文体照明区,将打造特色照明区,林荫大道、特色街巷、车行夜景廊道将构建特色照明廊道,城市夜景地标、交通节点、门户节点、工业遗产等地,将变身特色照明节点,让金陵越“夜”越有活力。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南京物联网发展需求,新《规划》明确了适度超前的功能照明,将城市功能照明的配置由1.0升级到2.0,推行单灯控制,建立了机控平台,实现智慧照明,为5G推广做好准备。

  擦亮夜经济和夜旅游名片

  根据《规划》,南京将打造特色夜游景观体验。在周边度假型夜游中,游客可遍览高淳老街、漆桥古村落、固城湖湿地公园、牛首山星空音乐会等夜景。

  

  在文化体验型夜游中,游客可体验秦淮文化的古韵。具体线路为三汊河—石头城—莫愁湖—西水关—愚园—中华门—夫子庙景区—中华门—大报恩寺公园—瞻园—老门东—武定门公园—白鹭水街—七桥瓮湿地生态公园。也可先进玄武湖公园,再移步月牙湖公园,最后在明城墙及城墙节点览城市风光。

  游客还可体验迷人的长江滨江文化夜游。可进燕子矶公园—五马渡广场—南京长江大桥—南京北站—阅江楼—中山码头—万景园—南京夹江大桥—河西CBD —南京眼—南京国际文化公园—奥林匹克博物馆—绿博园。也可选择另一条线路,从浦口—桥北滨江公园—浦口火车站-工业文化博物馆—滨水会展中心—滨水演艺中心-滨水艺术中心—南京绿地金融中心(规划)—江北青奥体育公园等等,感受同样妙趣横生的夜景。

  

  南京还将打造商业娱乐型夜游,从下关商圈—颐和公馆街区—湖南路商圈—鼓楼—紫峰大厦—1912酒吧街—长江路—新街口商圈—明瓦廊街区—夫子庙商圈—城南商圈,让市民与游客体验购物夜游的魅力。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南京将做好餐饮、购物、住宿和休闲的夜经济产业类型配套,关注不同类型空间的灯光特色营造。打造以商圈、交通枢纽、文化节点、滨水空间、自然景区及特色村镇为中心的夜间产业集群,并做好夜间各种服务保障,擦亮南京“夜金陵”品牌。

  “现在《规划》已完成送审成果编制,正进行公示,报批之后,将以此为指导和依据,实施城市照明工程建设和管理,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活跃和繁荣夜间经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展现南京夜间特色。”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