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了“蓝鲸人”的“夜生活”,南京市政府专门制定了这份文件
2019/12/27 22:04  新华报业网  

  华灯初上,“点亮”南京的夜色。人们卸下一天的疲惫,走进商场、健身房、书店、美食摊位……在冬夜的灯火璀璨中,南京人的“夜生活”徐徐展开。

  “夜经济”对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作用,南京于今年9月出台《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实施方案》,计划打造“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夜读金陵和夜健金陵”7大夜间经济场景,重点打造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百家湖1912和江北弘阳广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着力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夜金陵图景愈益丰富

  “他们家的烤羊肉串很有特色,一会儿你们尝一下!”12月19日晚上11点半,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三学生李焱对室友说。他正在宿舍用手机外卖软件选购学校附近的“光头烧烤”。在深夜点外卖对李焱和他的室友来说已是常态,他们还对学校附近的餐厅做了排名。

  在南京秦淮区,闹市高楼包围下有一片宁静古朴的民国建筑区,“二楼南书坊”藏身其中。这是南京首家24小时书房,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在下班后走进其中,或静静看书,或只是坐坐,感受书的气息。“不灭的理想,不关灯的书房。”这是二楼南书房的口号,如果太晚了,还可以住在这里。书房提供帐篷、睡袋和羽绒枕头,有热水、空调、无线网和卫生间提供使用。“早上和一堆书一起醒来,那感觉实在太美好了。”读者李亚楠闲暇时常选择过来度过一个安静的夜晚,在她看来,书坊的装修是民国时代的风格,而看书人又是现代的,完美地让过去与现在相碰撞。

  为营造夜间消费氛围,苏果超市近年来加快了24小时便利店发展步伐,总数已突破400家。夜间餐饮、夜间阅读、夜间健身、夜间旅游……越来越多的夜间经济形态点缀着城市的夜晚,拼成一幅夜金陵的多彩图景。

  按照《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夜之金陵”项目总数将不少于500个,南京将形成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氛围;到2021年,南京将有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夜间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将进一步完善。

  做强夜经济还需增供给完配套

  夜经济虽然美好,真正做强却“道阻且长”。

  12月17日晚9点,记者来到南京湖南路上24小时开放的凤凰云书坊。书店内冷冷清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和几个考研的年轻人在看辅导资料。工作人员李子露告诉记者,书店虽然24小时对外开放,但其实很少有人半夜来看书,因此他们在10点以后就下班了,只有保安值守,空调也在10点准时关掉,店内的咖啡在晚8点后就停止营业。“10点以后哪还有人来看书?这就是一个自习室嘛。”保安说。

  对此,南财大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教授于信阳认为,夜间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较大阻力,是配套措施不够完善,需增强产品供给。“夜间经济说到底还是消费者进行消费的行为,如果做不好服务,不能保障消费者和白天一样的待遇,何来夜间消费?”他表示,促进夜间消费可以延长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营时间保证人们出行便利,延长商场的经营时间、开发更多夜间游览项目等。

  12月18日下午4点半,记者在南京博物院看到网课教师陈子乔正和朋友恋恋不舍地在民国馆拍照。“平时下班后博物院已经闭馆了,要不是今天调休都没办法来看展。”她表示,如果博物院在晚上开馆,她会考虑夜间前来看展。

  “从18点到22点是黄金4小时,消费接近白天消费的一半水平。”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餐饮不是夜间旅游的全部,很多人会去看电影、听相声、看歌舞演出,我们的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博场所也可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吸引游客。”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认为,目前,夜间消费供给集中于饮食方面,无法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夜经济质量提升必须从消费层次、消费档次、消费内容以及消费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要,提升市民夜生活的质量。”

  多方发力点亮夜金陵

  为促进夜经济良好发展,不少城市纷纷打出特色牌吸引市民和游客。比如北京市6个行政区9条街道合力发展夜经济,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和五棵松打造4个“夜京城”地标;长沙市率先于天心区成立夜间服务中心,营业时间从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设立“夜间管家”、“夜经济”公共服务热点,及时协调和解决各类问题,为夜间经济消费活动提供保障;成都建设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包括夜间旅游景区、夜间亲子乐园等,还鼓励医美品牌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间。

  对南京来说,发展夜间经济有特色、有亮点,但还存在着整体知名度不够高、供需信息不够通畅、场景活动不够丰富、发展氛围不够宽松等短板。如何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夜间消费的旺盛需求,丰富国内外游客的行程和体验,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夜之金陵”的打造中,品牌包装是第一步,南京将整合各类夜间经济场景和活动,通过多元化的创新设计和品牌营销,形成南京夜间经济整体对外形象,打造彰显南京特色的“夜之金陵”品牌。同时,打造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扶持政策集中向集聚区使用,商旅文体活动将集中在集聚区开展,推动特色业态、知名品牌向集聚区集中,把夜间经济名片擦得更亮。

  每当夜幕降临,建邺区国际青年文化广场的8个标示性透明盒子准时被点亮,这里的24小时美术馆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深夜不寂寞,未来,城市的夜晚将绽放出更多精彩。

  交汇点记者 吴琼见习记者 颜颖 田墨池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