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19年《残疾人蓝皮书》在宁发布,首次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指数
2019/12/29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9年《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9日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发布,报告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同时,首次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指数。

  

  中国无障碍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102个城市十类消费服务场所调查数据显示,102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总体普及率为40.6%;无障碍设施总体满意度为70.8分。其中,医疗卫生单位的普及率最高,达67.4%,满意度为77.9分;商业中心的普及率最低,为31.2%,满意度也相对较低,为66.4分。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白先春介绍,2018年,政府为115.8万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除城市外,村或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医院、学校以及幼儿园的无障碍设施覆盖率都逐年提高。现场,“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首次发布,为区域间的平衡发展提供了数据式的诊断。

  “2017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为70.7%,比2007年提升了27.9个百分点我国残疾人事业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从平衡发展指数来看,2017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为51.9%,比2015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但是由于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性导致,我国区域发展问题比较突出。”白先春介绍,目前,我国有残疾人8500多万、60岁以上老年人近2.5亿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失能半失能人口的增加,未来社会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会越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孙友然说,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无障碍的意识不断普及,但是和残疾人,包括失能老人需求相比还有很长的路,有的时候,设计师不是残疾人未必会了解残疾人真正的需要,比如残疾人在旅游、交通中有哪些现实的需求,这才能设计出满足他们需求的设施。

  

  蓝皮书作者

  据了解《残疾人蓝皮书》依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东南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和“江苏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一一残障与发展研究基地”,由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9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宗旨,以残疾人数据互联互通和深度挖掘为途径,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该校党委书记俞锋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高等院校,学校将进一步依托校内科研平台,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科学研究,为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杨黎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