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云锦“八宝团龙”实物再现人间 曾为西藏和平解放出力
2019/12/30 14:1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30日,“正本清源 百年中兴——中兴源云锦档案保护活化项目”启动仪式,同时也是中兴源“八宝团龙”云锦实物下机仪式在南京江南丝绸博物馆举行。这是南京市档案馆与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对中兴源云锦档案资料保护活化工作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2007年,南京市档案馆开始大规模接收征集南京工业遗产档案,中兴源丝织厂成为首家接收进馆的企业。中兴源档案也是南京市档案馆建馆以来留存最完整、规模最大也极有价值的工业遗产档案。中兴源丝织厂的档案有近3000卷,大多保存完整,基本揭示了中兴源丝织厂的发展历史和一百多年来的工艺的精华。

  

  据了解,虽然南京市档案馆保存了中兴源近千幅“意匠”图纸,但云锦实物很少。2019年初,南京市档案馆委托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对封存十年的中兴源云锦资料进行第一次抢救性保护与复原。市档案馆邀请了多位博物馆、文物、云锦技艺、丝绸行业专家对存档资料进行反复鉴定论证,最终一致决定选取一则“八宝团龙妆花料”作为首件复制对象,但难点在于这件作品仅有一张老意匠稿,没有实物,没有相关技术文件。

  

  “八宝团龙”复原组专家指着下机的“八宝团龙妆花料”介绍,该件作品为云锦传统妆花工艺织造,充分体现了云锦“通经断纬、逐花异色”的工艺特点。妆花面料主体为织金妆花团龙纹,周围五彩八宝环绕。由于云锦在古代专供皇家御用之缘故,龙纹图案最为常见,所属等级也最高。八宝又称“八瑞相”,由法轮、海螺、宝伞、宝盖、莲花、宝罐、双鱼、盘长组成,寓意吉祥,具有浓重的吉祥祈福之寓意。因此这件面料,无论从工艺技术还是艺术鉴赏价值上来说,都是含金量极高的一件作品。此次项目从立项到完成下机历时10个月时间,实现了档案有图有物的活化呈现,市档案馆通过馆际合作的全社会保护模式,开启了中兴源档案活化项目新篇章。

  正源兴绸缎庄传承人张永勤告诉记者,中兴源丝织厂可谓南京历史上最老的工厂之一,也是我国丝绸工业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厂家之一,从正源兴绸缎庄算起,至今已有145年的历史。在南京云锦发展史上它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承接南京云锦的辉煌,又在南京云锦濒临灭绝的时候维持生产、保留下了云锦生产的工艺。

  而30日实物复原的“八宝团龙”图案,据张永勤介绍曾和平解放西藏时期,作为中央政府赠送给西藏地方噶厦、贵族和大喇嘛的贵重礼品,“当时采购了三大车。”他说,由于图案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团龙又有佛教中的八宝,因此,这些云锦往往用来制作藏地佛教的法器,或包裹寺院里的柱子。

  

  在仪式现场,除了下机仪式外,由南京市档案馆主办、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承办的【正本清源 百年中兴】“中兴源云锦档案史料展”也同期揭幕。展览以文史资料,图片展示、实物展示、艺术装置等形式讲述中兴源丝织厂的百年历程和发展故事,唤起大众对于时代的记忆和共鸣。

  同时,南京市档案馆也正式向全社会开展中兴源丝织厂暨南京云锦的史料文献、实物的征集活动。南京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保护和传播以中兴源丝织厂为代表的南京云锦暨丝织业的历史,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城市记忆。

  交汇点记者 徐宁 文/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