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民生暖故事|张则方:让困境儿童昂首挺胸生活在阳光下
2019/12/30 18:52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

  一边说“我太南了”,一边奋力奔跑。2019年的中国,每个追梦的普通人,都是挑战困难、战胜自我、实现人生小目标的真心英雄。他们,构成了流动中国最具有活力的繁荣发展图景。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推出“民生暖故事”专栏,在这里,你可以听到普通人的2019故事,可以听到权威人士点评故事发生的内缘外因、微观大局。希望这些故事给所有人以暖心激励,迎接更加美好的2020年。

  

  过去的半年里,南京邮电大学老师张则方和他的团队——魔方城儿童发展中心的社工,曾数十次走进金穗花园社区。

  金穗花园位于南京河西的最南部的建邺区沙洲街道。作为拆迁安置房小区,租金相对便宜,因此全社区除了7000多户籍居民外,还聚集了外来务工者1.3万人。

  

  【2019故事】

  大人们操着河南、四川、安徽等五湖四海的口音生活于此,而随父母进城求学的孩子却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差异,不仅来自家庭内部。这些离开家乡的‘蒲公英’与城市孩子也存在很多差异:认知偏差、情感失落、自我封闭、自卑心理、心理失衡等情绪,在他们小小的心灵深处时常滋长。”前期走访调研时张则方发现,不上补习班,没有夏令营,与整日为生计忙碌的父母缺少沟通,这些孩子的课余时间急需“生动的填充”。

  2019年5月,魔方城儿童发展中心承接建邺区“快乐公益”春季创投项目,专业的社工方法开始浇灌这些花朵。社工团队开发了四个模块:文化关爱系列活动、社会关爱系列活动、心理健康服务以及城乡小伙伴共成长。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VR课程、教育机器人编程体验和3D打印课程。最能弥合城乡差距的是趣味音体美课、嘉年华文艺演出、爱心企业家“励志课堂”。最走心的是心理专家团体辅导,改进新市民家庭教育子女的方法和技巧;城市家庭与新市民家庭结伴游玩,制作城乡伙伴纪念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个接受服务的孩子,多多少少都在发生着改变——

  小曼妮刚来时,讲话支支吾吾,如今叽叽喳喳开朗起来;

  小妤晴姐妹俩家里地方太小,无法专心学习,社工为她们对接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里补习功课,成绩明显提高……

  张则方来自高校,充分链接高校教育资源是他的专长,因此“假日课堂”被注入很多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元素。

  美国外教老师Richy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受邀带来教育机器人编程体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尼哈德负责趣味英语课,擅长八国语言且中文流利的这位幽默老外,深受孩子们欢迎。

  

  

  抗美援朝老兵韩大朝讲述了自己年轻时担任部队卫生员时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青年企业家张鹏用自己白手起家创建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创业史,激励孩子们自信自强。

  “高频次的接触,也让60多个孩子及其家庭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关系,让他们找到了社区归属感。”一边服务,张则方也在一边反思,什么样的形式才契合困境儿童的需求。

  在团队承接的另一个“困境儿童帮扶项目”中,他引入了“喘息服务”模式——从“把孩子们请出来参加活动”,转变为“参与孩子们的生活”。

  张则方团队的最大优势,是他创办了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团队中除了社工外,还有14名特教教师。“特教+社工”的组合式浸润,让困境儿童保护更温馨、更人性化。

  

  

  10岁男孩小伍因父亲吸毒、母亲出走,长期和姨婆居住。如何呵护有些孤僻、叛逆的小伍,大家动了脑筋。“走访发现,小伍的姨婆一面同情照顾小伍,一面又看不惯小伍,身心疲累。所以我们就想从帮助姨婆开始,让老人有个喘息的机会,进而帮助小伍。”张则方说。

  随后,社工开始给小伍辅导作业,带小伍去大学校园游玩;还去小伍的学校,约他的同学一起出来打篮球。重构的社交群和朋辈群,给小伍打开了新世界。

  喘息服务,还被运用到很多残疾孩子的家庭,让独自抚养特殊孩子的妈妈、奶奶们喘口气。短暂的半天,有位妈妈外出针灸后笑容满面地回来,一位独自带孩子的奶奶得空出去理个发……

  【2020祈愿】

  我自己也是来自农村,童年有很多渴望没有实现。人是社会动物,只有在社交环境中才能弥合差异,找到自我。我希望服务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昂首挺胸生活在阳光下。未来我们将加大服务频次,特别是困境儿童重点个案,要为他们建立个案成长档案;让城乡子女结对,给新市民家庭的子女提供来自同辈群体的关爱和照顾,使他们有社区归属感;带领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楼栋改造等活动,改变价值输出模式,让参与、融合和改变来得更多、更自然。

  

  【专家点评】

  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学斌:2019年建邺区“快乐公益”春季创投项目共87个,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就有13个,投入资金95万元。我们欣慰地看到,一批专业社会组织进驻各个社区,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各类服务。今年全省还有17.84万农村留守儿童获得监护服务和关爱保护。省内注册登记的9.58万家社会组织发挥了服务社会的生力军作用。

  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失养儿童及其家庭是社会服务的重点对象。残疾儿童家庭常常面临康复、经济、照顾、精神等多重压力,迫切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像魔方城这样的儿童服务机构通过将专业的康复服务与社会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社会志愿者力量,提供假日课堂、心理支持、喘息服务、家长培训等多元化服务,对于改善儿童发展状况、减轻儿童家庭照顾负担、提高儿童及其家庭生活质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希望今后能增加喘息服务的频次,如从每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切实起到支持照顾者的作用。对新市民子女的服务,应更多地上门服务,走访家长,发挥家长的第一课堂作用。对其所在学校的老师及学生开展城乡融合社会服务,为孩子们营造融洽的成长氛围。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