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这个老石不简单”,南京亿元村老支书“路演”创业史“这个老石不简单”,南京亿元村老支书“路演”创业史
2019/12/31 07:07  新华日报  

  “再过一天,我就满70岁了。我在东阳工作了42年,干了26年书记,一辈子都在村里。”12月30日,南京市栖霞区委组织部主办的第四期社区(村)书记“头雁讲坛”在栖霞街道举行,东阳社区党委书记石尚锦站在舞台上腰杆挺得笔直,一报“履历”就镇住了全场。

  他随口报出的一组业绩更惊人。“村里现在账面存款达6000万元,集体资产超亿元。”台下众社区书记们窃窃私语:“这个老石不简单。”

  上任伊始,东阳村仅有40平方米的办公室,负债17万多元,是当时栖霞镇最穷的一个村。“发展集体经济是第一要务,我们像燕子衔泥一般,积少成多。”身后的PPT一页页翻着,石尚锦头也没回自顾自地讲,一部创业史都装在他的脑子里:连续8年卖黄土、烧水泥,赚了第一桶金250万元。接着盖商品房、建村级农贸市场,盖集体厂房……如今村里先后入驻40多家企业,每年厂房、土地、利息等“刚性收入”达800万元……

  “村级收入应收尽收,小到移动基站每年几万元的收入,都要拾芝麻凑斗,积少成多。”石尚锦的俚语不时引起全场会心笑声。他“抠门”的故事让村干部们记忆犹新,村里搞建设,干部带头义务劳动。盖厂需要钢材,为了省钱就砸碎旧电线杆找,一天砸下来,村干部的手直抖,筷子都抓不起来了。

  对于村民,石尚锦很大方敞亮。社区广场显示屏上滚动播每月的收支情况,公示让群众看明白钱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用的。“1994年,我们就‘减免’了农业税,由村里代交,比中央‘早’了10年。从2006年开始,村里连续发放老人生活补助14年,比市政府‘早’了两年……”石尚锦说起“大话”很有底气。如今,东阳社区已连续7年土地分红,为2700多名村民发放春节福利:每人现金800元和40斤大米、20斤食用油、10斤面粉……一年直接惠民金额达600万元。

  “目前的6000万元够发10年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下一个目标是9位数。”石尚锦的“创业计划”,让现场听众感慨万千、纷纷提问取经。

  早在2015年,石尚锦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支部书记肩挑连两头,上要对得起组织,下要对得起群众。”石尚锦说:“当书记要让群众活得精彩,组织的工作才会真正出彩。”(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