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荒废垃圾站改书屋 微改造让城市“锈带”变“秀带”
2020/01/02 18:40  南京日报  

  小学门口荒地成家长等候区,荒废垃圾站改书屋

  微改造让城市“锈带”变“秀带”

  

  资料图。记者 冯芃 摄

  把学校旁一片堆杂物的空地,改造成一个建有风雨长廊和停车场的家长等候区,这样的设计,不仅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上获得了职业组金奖,并且在决赛现场就签约落地。一个如此“小”的设计,究竟凭什么俘获了评委们的芳心?

  近日,记者来到项目所在的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和路校区,学校围墙外的空地已经被长长的绿色围挡包围。参与方案设计的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秀利告诉记者,这片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原本是随意停车和堆放建材的地方,设计方案不仅在此安装分时电子桩、设置停车场,还为家长设计了一个等待互动休闲区,等候区内建设风雨长廊和林荫道,既能遮风又能避雨。学校围墙上设置拼图游戏,旨在让大家少刷手机改“刷墙”。家长接送时段之外,空间将为附近居民共享。“项目即将动工建设。未来,这里还将成为明外郭风光带的一个节点景观。”他说。

  记者在小学周边逛了逛,惊喜地发现,通过类似微改造、微更新,把闲置、荒废的“锈带”变成便民美丽的“秀带”案例,在这个全省宜居街区示范项目姚坊门街区里比比皆是——

  东城世家小区南门与尧林仙居小区围墙之间是一条小路,但因围墙呈斜角,使得墙内尧林仙居的空间被压缩,停车受影响,墙外的斜角空间却是一大片杂草空地。而东城世家居民出行缺乏人行道,人车混行。现在围墙被拉直,墙内开辟了近30个停车位和居民活动场地,墙外设置专用人行道,并增设了路灯,兼顾道路和小区内两边照明。目前,围墙和路灯已经施工完毕,只差人行道面层铺装。姚坊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朱佳佳告诉记者:“改造一堵墙,方便了两边人。”

  尧和路上学校比较集中,有关部门将道路从过去的双向4车道压缩为2车道,增加了彩色慢行道,给学生和周边居民创造了安全出行空间。为了解决停车难题,街道与学校沟通,将其地下停车场的出口接入道路,实行居民与学校的停车分时共享。

  “旧城区不可能像新区那样有条件拆破建新,只能依靠城市更新,实现品质升级。”尧化街道副主任张福勇说,“这些实践说明,老城区充分挖掘闲置空间、争议空间、共享空间,引入微更新设计理念,着力解决市民生活的难点、痛点,一样可以让环境和生活品质大升级。”

  无独有偶,在南京市2018年度“微更新、微幸福”评选中,南航社区将垃圾中转站改造为时光书屋的设计也拿到了一等奖。记者走进位于御道街小区内的这间书屋,白色的2层半高的屋内,沿着台阶、墙面摆放着书籍和书法作品。尤其特别的是,房子的各处角落里还陈列着老式的收音机、黑白电视机、VCD播放机等旧家电,俨然一座时光博物馆。“这里原来是一座垃圾中转站,前年建成了社区书屋,去年对大家开放,现在成了我们小区最有品位的一道风景了!”居民李素云开心地说。

  南航社区书记徐滨介绍,看到许多老旧小区陆续整治,御道街小区的居民也渴望家园变美。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小区,内部设施老旧、空间不足,怎么改?在一次人大代表接待中,居民和代表们经过讨论,达成了微更新的共识。来自东大建筑学院的设计师给出了3套方案,最终居民选择将垃圾中转站改为书屋。由于小花园破旧,在代表的建议下,方案又进行了扩充,形成了“三树花园+微展廊+时光书屋”的一体设计。前年底,在秦淮区、瑞金路街道等多方支持下,小屋终于落成。

  时光书屋同样也是秦淮区“转角遇见”系列品牌的一个闪光点。近年来,秦淮区瞄准老城区共性问题,充分发掘秦淮区的特色,通过工程量小、耗资少的织补改造、绿化彩化等,植入丰富的文化要素和生活功能,两年里已实施了近百个项目。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创姚秀利表示,与过去设计师专注城市大格局设计不同,如今他们越来越多地深入社区,走近居民,把“锈带”变为“秀带”,“当大城市空间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提升’转变,关注小微空间的改造,增强市民身边的幸福,已是老城区功能提升、老小区环境宜居的新落脚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