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手机扫一扫,“生肖鼠”跃然屏幕上——《庚子年》生肖邮票加入AR技术
2020/01/05 11:54  交汇点新闻  

  1月5日上午,“庚子呈祥 鼠兆丰年”——《庚子年》特种邮票首发式暨《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在首发仪式上,特邀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薛亮就“书香小报童”创作的鼠年画作进行点评互动,同时,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季中扬教授讲述生肖故事,在新春来临之际为广大市民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庚子年》特种邮票以“家”为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庚子年》特种邮票1套2枚,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含义。

  每年生肖邮票发行,市民和邮迷们都会翘首以盼,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庚子年》特种邮票中加入了增强现实(AR)技术,使用AR识别软件扫描邮票,手机屏幕就会展示一个声情并茂的小天地,享受极具科技感的集邮体验。在邮票发行当天,南京全市13家邮政网点和中国邮政集邮网上营业厅同步发售。

  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一改持续数十多年的发行期后公布发行量的操作,在去年12月份就向社会公布《庚子年》特种邮票计划发行数量。除提前公布邮票发行量,还通过提升邮票发行质量、提高邮票结算比例、降低发行品种和发行量、完善集邮品定价机制、加强内部管控力度、加快完善邮票和邮品销售方式、加大对邮票和集邮活动的宣传和推广等举措提振集邮市场信心。据悉,2020年纪特邮票计划发行27套,较上年减少5套邮票,减少2个版式二品种,取消部分系列邮票特殊品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收紧预订量、年册量和邮品供给量,2020年发行总面值计划较上年下降25%,年度套票(生肖票除外)平均发行量低于800万套,小型(全)张的平均发行量低于650万枚。

  同日,“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开幕。展出历代以鼠为主题的陶塑、玉石、书画等展品近百件(套),展现传统生肖文化与艺术,迎接农历鼠年,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据南京市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经理曾伟介绍,继“锦绣鸡”“幸运狗”“富贵猪”生肖系列特展,今年是邮政第4次牵手南京博物院,以生肖文化与馆藏文物融合的形式响应“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浓厚的历史韵味让生肖首发仪式更添文化底蕴。

  除现场设立“临时新年邮局”,提供纪念邮品销售、邮寄、盖戳等服务外,市民和邮迷们还可参与书写新年寄语活动,以寄明信片这种传统方式送出新年祝福。

  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刘其成 摄影 刘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