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基层医院小儿科,解决百姓家门口大难题
2020/01/09 16: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时下正值数九寒冬,加上近来流感病毒活跃,南京不少大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一号难求。小病人多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常见病,基层一些小医院凭着专科特色,获得众多患儿家长的青睐。

  

  儿科医生成众多宝妈眼中的“明星”

  “宝贝,张开嘴,让阿姨看看喉咙!做得很好……”说话轻声细雨的陆小兰,面对小患儿哭闹及家长的咨询,始终保持着和蔼可亲的态度,让人如沐春风。陆小兰是南京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因为对小病人态度好、看病认真,在社区内有一大批宝妈粉丝。

  最近天气寒冷,感冒发烧的儿童非常多,而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她一名儿科医生,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络绎不绝,因此特别忙。“前天看了60多个号,昨天看了58个,今天上午已经看了35个了……”陆小兰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患儿都是常见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了,省得家长和孩子到大医院排队。

  昨天,在门诊记者碰到了特地从十几公里外打车带女儿来看病的汤妈妈。“我们闺女从上幼儿园时就在陆医生这里看病,现在虽然搬到了汉中门,但现在女儿有个小毛小病的仍然跑过来找她看。十几年来都这样,已经习惯了。”汤妈妈说,这几天上初中的女儿临近考试压力大,休息不好,被流感击倒了,当天利用课隙时间带着女儿来找陆医生。对陆医生有同样好印象的还有陈大爷。当天陈大爷带着8岁的小孙子来看病。“这里不像大医院人那么多,陆医生给孩子看病既温柔又仔细,百问不厌,这些年来孙子一直找她看病。”陈大爷说,陆医生一般不用贵重药,有时花几十元钱就看好孩子的病,因此周围老百姓都特别喜欢陆医生,是她的忠实粉丝。

  在石门坎社区,许多宝妈都有陆小兰的微信,有时一些简单的问题根本不用来医院,她通过微信指导就解决了。她还专门建了个宝妈微信群,针对共性的小儿健康问题她都在群里集体回答。“大家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我态度比较好吧。我觉得,医生和蔼可亲的态度,有时候也是治病的一味良药。”

  

  特色科室吸引众多小病人

  同样门庭若市的还有南京江宁东山社区医院儿科。昨天早上,医院的大门刚打开不久,儿科诊疗区就陆续挤满了家长和患儿。“最近儿科的日门诊量已经近300了。”分管医院儿科的副院长褚宏伟说,目前该院儿科是南京市基层特色科室,很多辖区外的家长都慕名而来。

  家住马群、今年67岁的周军就是他们医院常客之一。“我们家原来就住附近,现在搬走了但我们还愿意带孩子来这里看病。”周军当天带孙子过来看病,他告诉记者,这里方便,比大医院人少,不用排队,医生态度好看得仔细,孩子来这里看病,放心。

  “基层儿科医生非常紧缺,我们给医院全科医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轮岗培训。”褚宏伟说,他自己就是从全科医生转型为儿科医生的。就这样,由儿科专家、儿科医生和经过培训的全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为这家社区医院的儿科提供了充足的人员保障。

  该院的康复医学科是“省基层特色科室”,也吸引了不少患儿来就诊。在儿童康复中心的运动治疗室,治疗师靳柯文正给一岁的陈宝宝做上田敏手法颈部法。站立架、训练台阶、梯背架……色彩斑斓的设备和治疗师温柔耐心的安抚很快缓解了患儿情绪。“因为发育迟缓,宝宝很长时间不会正常支撑和站立。”家长告诉记者,在这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后,宝宝状况好多了。

  “小儿康复综合了医院儿科和康复科两大优势。”康复治疗科科长朱二秋介绍。医院在成人康复治疗领域已经形成成熟的门诊和住院体系,2018年6月,开始着手收治发育迟缓、脑瘫等患儿,并与南京市儿童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紧密的医联体关系。截至目前,收治患儿20多个,康复训练有效率达98%。

  

  中医疗法被孩子家长口口相传

  从南京珠江路地铁站下车后,往西走一段路,便是南京儿童医院;往东走,则有一家社区医院——玄武区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的门口还挂有另一个牌匾:南京市特色科室-小儿针灸。这里虽然不如儿童医院那么热闹,却也吸引着一些小病人。

  “现在小孩班上流感严重,好多小朋友请假。我特意带着孩子们来针灸推拿,做做保健,防止孩子被传染上。”记者跟着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来到医院的4楼龚见智医生的诊室。

  龚见智是位80后,她诊室门口写有这样的介绍:师从小儿针灸专家陈慧玲,擅长运用疾刺法治疗小儿疾病。下午4点左右正是孩子们放学的时间,虽然没有排长队,却陆陆续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找龚医生,她为小朋友们针灸、拔火罐、推拿,动作温柔又娴熟。

  “我们孩子小的时候感冒、咳嗽经常去大医院挂水。后来朋友推荐了龚医生这里,龚医生很少给孩子开西药。”董欣然是鼓楼区一所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因为最近咳嗽,奶奶带着她来到了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孩子聊聊学习,和家长聊聊家常,4-5分钟内,一次针灸、拔火罐或推拿就完成了。

  龚见智13年前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玄武区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主攻小儿疾刺。中心主任陈昊龙告诉记者,与大医院不同的是,这里的患者多是口口相传而来的。2019年儿科门诊量为8000多人次。“这段时间感冒发烧的孩子比较多,一天大概会有二三十个孩子过来。我想,家长们应该是因为这里很少吃药打针,孩子痛苦少,治疗时间快,且因为人少不会有交叉传染而来吧。”龚见智说。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