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颗粒归仓 守护古城墙丨南京城墙砖集馆正式揭幕!
2020/01/09 18:57  新华报业网  

  

  

  

  美丽古都,创新名城。650多年前,百万民众辛勤劳动,用一块块城砖,筑起旷世城墙,守护一方安宁。

  跨越六个多世纪,屹立至今的古城墙沉默无言,但城砖与砖文忠实记录着悠悠岁月的荣辱沉浮,书写着一部城砖砌成的史书,讲述着一段由砖文记载下的金陵故事。

  2020年1月9日,南京城墙城砖保存与展示的公益空间“砖集馆”,在明城墙脚下的悦动新门西正式开馆。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南京城墙研究会、爱心企业代表及南京知名作家薛冰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为“砖集馆”揭幕。

  砖集馆亮相城墙脚下

  

  

  “砖集”取“城砖文化集合传承”之意。“砖集馆”选址于南京明城墙脚下、秦淮河畔,是对三年来“颗粒归仓 守护城墙”活动中回收的城砖进行集中保护展示的公益空间。“颗粒归仓”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根据广大市民提供的数百条线索,回收了20多万块散落各处的城墙砖。砖集馆内展出的数十块城砖,就是从近年来回收的城砖中精心挑选的。一块块城砖,讲述着650多年前南京城墙修建的故事,也记录了今日全民合力保护城墙的点点滴滴。

  砖集馆的建成和开放是南京文化界的又一件喜事,为了解南京城墙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在这里,历经650多年岁月洗礼的散落城砖回家了,他们不再是冷冰冰的砖块,而是有温度、有故事的历史标签;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一块块城砖,感受城墙文化的独特魅力,释读城砖铭文。

  馆中还设立了砖文拓印空间,来访者可以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参与砖文拓印活动,感受承载着文明积淀的古都根脉,尝试与城砖对话,与历史共鸣。

  未来,砖集馆将开展更多传播城墙文化内涵的活动,为市民提供一个游览、互动的公益空间,还将不定期举办各类妙趣横生的活动,每个来此的南京人、各地的游客,都能在此感受城墙和城砖记载的历史印记,共同守护南京的历史文脉。

  穿越六百年,邂逅守护人

  为进一步呼吁广大市民关注并支持和参与城墙保护工作,在深入开展“颗粒归仓”系列活动之际,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与爱心企业万科,进一步携手发起了“南京城墙守护人”的系列活动。

  南京城墙建造之时,遵循“物勒工名”的生产责任制系统,将负责烧造城砖的所在地名、官员、工匠名字刻在城砖上。刻印在城砖上的名字,不仅确保了南京城墙的质量,也成为连接古今、传颂后世的载体。12月底, “砖上有名”趣味测试上线,找寻与城墙砖上的官员、工匠名“同名”的“南京城墙守护人”。

  “南京城墙守护人”系列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引发了热度和关注,吸引了超5000名市民线上和线下的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南京人有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开馆当日,南京城墙守护人、城墙保护志愿者代表一同宣读了《南京城墙守护人公约》。这是南京首份关于城墙保护的公约,旨在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到南京城墙的保护当中。

  当天,与城砖同名的南京城墙守护人还获得了“守护人证书”,上面印制着《南京城墙守护人公约》和手绘的南京城门,以鼓励为守护南京城墙而努力的人们。

  “南京城墙守护人”系列活动还以“科技+文化”的方式,发布“城墙与城 宁聚共生”数字化文保互动专题,重组散落的城砖记忆,唤醒人们守护城墙的意识。

  守护古城墙,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6年底,为进一步加大南京城墙砖回收的力度,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与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携手,共同推出“颗粒归仓 守护城墙”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散落的明城砖的线索。

  “颗粒归仓”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许多有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城墙的保护修缮、开放利用和申遗工作中,通过举办城市乐跑赛事、参与城墙文化研究、参与修缮中华门文物本体等行动,将人类古代城市文脉和现代城市文明有机融汇,让南京城墙成为南京现代城市格局和市民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爱心企业万科积极参与到“颗粒归仓”活动中,并共建砖集馆公益空间。砖集馆的建成,为南京城墙保护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成为南京又一文化地标,传承着人们对南京城墙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关怀与珍爱。

  城墙连接着空间,更跨越了时间。城墙守护着南京,洒满一城烟火,珍守古老记忆,如今更需要我们的守护,每一块散落的砖,不可舍弃。“南京城墙守护人”的活动将一直延续下去,伴随南京城的四季更替、日新月异。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