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连续报道|居民与社区携手努力,终破老小区采光难题
2020/01/15 19:22  新华报业网  

  

  11月28日,交汇点记者曾对锁金三村六栋居民门前水杉树遮挡采光的问题进行了报道。近日,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大树的枝杈得到了修剪,久违的阳光终于再次洒进居民的家中。老小区采光的难题是如何解决的?大树修剪过后现场又是什么情形?记者再次来到锁金三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心病:

  “贴脸”的水杉将整栋楼遮了个严严实实

  晒衣晾被都成了问题

  锁金三村是上世纪八十年初修建的老小区,近半数的楼栋前都挺立着一排树龄超过三十年的水杉。这些大树不仅高度远远超过了总共只有五层的楼房,而且枝繁叶茂,有如一堵密不透风的墙,将居民们的阳台和窗户遮了个严严实实。

  因此很多住户家中的采光受到了严重影响,居民们但凡需要晒衣服、晾被子,就必须往楼下空地或者广场上跑,给生活造成了相当的不便。尤其是该社区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天气好的时候想晒晒太阳,“还得跑到别家门口”。日子一久,曾经的“绿化树”也就变成了居民们的“烦心树”。

  

  锁金三村六栋门前大树修剪前的景象

  而就在交汇点记者对此事报道一个多月后,锁金三村六栋门前原本“贴脸”的大树全都变成了一根根又细又高的“光杆”,居民们长年的心病终于得到了解决。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锁金三村六栋门前大树修剪后的景象

  解决:

  居民与社区携手努力

  让久违的阳光重新洒进家中

  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据社区居委会黄主任介绍,想要满足居民修剪大树的诉求,首先需要五栋和六栋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联名提出申请,等园林部门审批过后,才能由社区请具备相关资质的施工队对大树进行修剪。

  为此,六栋的居民代表李顺根师傅主动出面,牵头组织本楼的居民在申请书上签名。而由于大树处在五栋的背阴面,五栋不少居民对此事表现得并不太积极。为此,社区网格员潘丽丽对五栋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了解释和劝导。

  “白天有些住户不在家,我们有时晚上也要上门。”潘丽丽说,“好在很多原本持中立态度的居民都被我们说动了,最后两栋楼同意修树的住户超过了三分之二,顺利地通过了园林部门的审批。”

  

  图片由锁金三村社区居委会提供

  12月27号,社区聘请的施工队走进锁金三村,对水杉树进行了修剪。据黄主任介绍,社区每年有“为民办实事”的专项经费可以专门用于小区内的绿化,此次修剪大树的花费也将从这笔经费里支出。“这次一共修剪了八棵水杉,每棵大概800元左右,最终的开支还在审计当中。”黄主任告诉记者。

  

  图片由锁金三村社区居委会提供

  居民心声:

  为采光权得到维护而拍手称快

  希望以后老小区的大树都可以进行定期修剪

  “修剪的过程很快,大概只用了一天半左右的时间。”家住六栋一楼的周奶奶说,“而且也没有动用大型吊车,师傅们都是通过搭梯子和徒手攀爬进行修剪的。真是辛苦他们了!”

  以前周奶奶家一到秋冬季节家总是阴沉沉的,照不到一丝阳光。“想给小孙子晾晾被褥,只能挂在院子里风干。”周奶奶感慨,“现在变化蛮大的,一天当中直到下午三点多我们一楼都有太阳,而且也不用为院子里总是落满枯枝而烦恼了,心里觉得特别舒服。”

  

  

  大树修剪前后居民窗外景观的变化

  同样为家中重见阳光而高兴的还有三楼的蒋阿姨,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以往每年一到十月份就照不进任何阳光了,而现在即使是寒冬腊月,每天也依旧能在自家阳台晒晒太阳。“感谢社区为维护我们居民的采光权而做出的努力。”蒋阿姨说道,“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多晒晒太阳实在是太重要了。”

  据了解,有了五栋和六栋修剪大树的成功案例在前,锁金三村其他几栋居民楼的住户最近也效仿起来,正忙着打报告、逐户签字。同时,锁金三村的居民希望以后每隔三四年就对这些大树进行定期修剪一次,“让我们的家永远像这样沐浴在阳光之中。”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陶蓉 实习生 彭晓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