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上新了!南博“仰之弥高”展更换展品,齐白石生前最后一幅画亮相(视频)
2020/01/17 21:53  新华报业网  

  

  2019年11月27日,“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共展出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八位中国画大师的作品158件(套)。17日上午,这一展览的第二期展品与观众见面。

  

  

  二十世纪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时代,动荡和机遇、传承和革新交相辉映,传承沿袭和创新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美术史论家一般把二十世纪早期作为中国现代绘画史的开端。这一时期,西方绘画理念和技法开始传入,开启了中西方绘画多元并存、融汇创变的新局面。

  策展人、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庞鸥介绍,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林风眠、傅抱石和李可染正是这一时期成长起来的八位中国画大家,他们的中国画创作实践,推进了中国画的变革,拓展了中国画的艺术范畴,将中国画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这八位画家又代表了当时中国画的两种主要走向和价值追求,一种以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为代表,是传统创新型画家;一种以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为代表,是中西结合型画家。

  为了让八位画坛宗师的经典力作汇聚一堂,策展方多地辗转,协调联络,终于集合了南京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徐悲鸿纪念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天津博物馆、龙美术馆、苏州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九家美术、文博机构的珍藏。展览取名“仰之弥高”,是为了突出八位大家如高山一般垂范后世的艺术成就以及传承创新的精神。

  

  “这一次我们共换上了58件(套)作品,有几张原先打算更换掉的作品,因为观众关注度太高的,依然保留下来了。”庞鸥介绍,“仰之弥高”前期展出的作品是99件(套),更换展品后达到了103件(套)。

  八位大师中,除了林风眠,其他画家都有“上新”。“齐白石的,此前的作品只留了一张,其他的都是新展出的;李可染的作品,此前展出的全部换成新展品……更换展品后的‘仰之弥高’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展览。给人耳目一新,已经看过的观众有必要再来一次。”

  

  刚刚来到南博特展馆三楼“仰之弥高”展厅的这批大师作品,每一幅背后都记录着一则画坛逸闻。

  中国美术馆所藏的《风中牡丹图》是齐白石大师一生中有文字记录的最后一件作品。庞鸥介绍,齐白石的五子齐良迟曾著文记录了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

  “父亲和往常一样站着,挽起袖子,不慌不忙,先看看准备好了的笔、墨等用具,在笔筒里仔细找出他想用的那几支笔,……斗大的花朵比真花大有夸张,笔尖用极重的洋红,笔根水份又饱满欲滴,画得淋漓尽致,颜色美艳绝伦。花叶由下至上,由墨绿至老黄,有墨有色,泼色泼墨,随心所欲。色未干时用苍劲的笔法勾的叶筋,笔笔见功,使得茁壮茂盛的叶子能分出阴阳向背和前后的层次来……”

  庞鸥说,画这幅画时,齐白石已经97岁,只能向一个方向运笔,后人因此将这幅画命名为“风中牡丹图”。但这“最后的牡丹”依然画得花叶丰满,雍容大度,体现着一种完全达于自由的生命境界和已臻返璞归真的艺术高度。

  

  齐白石的《溪水小桥图》也令人叫绝,画面背景是青山掩映,杨柳依依,水面波光粼粼,河上有一座简陋的板桥。“这样的画面,很多画家一般要画高士缓行,童子携琴,但齐白石画的却是壮硕的猪妈妈和四只无忧无虑的猪宝宝。”

  在庞鸥看来,这正是齐白石的高明之处,这或许是他记忆中家乡山明水秀的真实景象,传递给我们的是美好与恬淡,以及挥之不去的乡土情结。

  

  《九方皋》和《愚公移山》是徐悲鸿广为人知的两幅大画。在此前《愚公移山》展出的位置,换上了巨幅的《九方皋》。庞鸥介绍,“九方皋相马”是徐悲鸿喜欢的历史题材,前后画了七张之多,此次展出的这一幅是最成熟的一张,正是创作于南京,当时的徐悲鸿正在中央大学任教。

  马是徐悲鸿擅长的题材,刚刚换上的《群奔图》是徐悲鸿的代表作品之一。画面为六马组合,徐悲鸿将西方绘画的透视技法融入其中,运用颜色的轻重区分主次前后。六匹马面对着观者奔驰而来,展示出它们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巨大冲击力和一往无前的磅礴大气之势。

  

  南京博物院收藏了大量傅抱石的作品,此次更换展品,多件傅抱石精品力作与观众见面。

  “看着傅先生的这两幅画,《潇潇暮雨图》和《万竿烟雨图》,展现出他画雨的两种不同手法。”庞鸥给观者指点傅抱石画法的高妙。《潇潇暮雨图》中,傅抱石用墨笔斜刷画面,顺着一个方向,用不同的浓淡、不同的宽窄、不同的力度,刷扫出雨线雨势,让人真切感受到与刮风声雷声相滂沱的大雨声。而在《万竿烟雨图》中,傅抱石则采用了“洒矾”的画法,将明矾打在生宣纸上,给画面留白,生动表现了西南川西地区的绵绵细雨。

  

  

  傅抱石的另一幅作品《抢渡大渡河》也看得人惊心动魄,滔滔激流中,红军战士齐心协力,划船渡河,气氛渲染非常成功,使观者声临其境,如同回到战斗的现场。

  “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位于南博特展馆3楼11展厅,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28日。

  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