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小学生已经开始玩卫星了?中国首颗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研制启动
2020/01/17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学生已经开始玩卫星了?!今天,中国首颗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研制启动仪式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小学生们与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组成研究共同体,研制一颗属于他们的微纳卫星“田园一号”。预计,卫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

  

  什么是立方体卫星?据介绍,它是一种国际卫星标准,具有体积小、模块化程度高、功耗低和功能密度高等特点。2013年,世界首颗科普教育卫星发射,2016年,国内首颗科普教育卫星发射。这次由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联合研制的“田园一号”将是中国首颗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

  据南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张翔教授介绍:“这颗卫星将完成空间环境探测。地球磁场和太阳风作用会产生大量带电的粒子,对外太空飞行的卫星有非常大的危害。我们利用‘田园一号’来监测外太空的这些带电粒子的浓度,还有对在轨所验证的元器件产生的影响。”

  “说不定我以后也可以造一个。”南理工实小四(6)班梁函睿是个航天迷,得知可以参与卫星研究特别开心。

  南理工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学校很早就开始开设航天课程,让学生们知道航天梦并不遥远。比如我们有航天夏令营,宇航环境体验。在我们学校还有一片实践园,让孩子们把太空种子种在实践园中,观察太空西红柿有什么不同。这次‘田园一号’卫星的名字就是孩子们海选出的。”

  

  据了解,2019年,南理工实验小学在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航天科学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从卫星融创班级的建立,到微纳卫星项目化研究,组建了一支微纳卫星研究团队。南理工实验小学副校长蔡琳说,学生们将与南理工的教授们组成研究共同体,研制一颗属于南理工实小学子的微纳卫星。

  

  小卫星,大智慧,小学生如何参与?张翔教授说,孩子们将在航天专家的带领下直接参与这颗科普卫星的设计、建造、测试、发射、地面装置配套等科研工作,卫星上天后,还将开展各种天地协同应用活动。“我们确定了对大气环境对外太空的环境进行监测,同时我们也一起选择了4个芯片进行在轨验证,然后建立地球外太空的环境的模型,这是我们早期所确定的任务规划。在卫星研制阶段,找一些相对来说相对简单一点的电路设计,包括结构的设计,让他们参与到里面。学生设计研制的组建能够带到天上去。到了发射场阶段,我们一起把卫星装到火箭上,发射到天上。另外卫星在轨期间,利用学校的卫星地面站和孩子们一起把卫星的信号收下来,然后长期对卫星进行管理监测。”

  

  现场,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受聘为南理工实验小学“钟山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南理工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张翔教授和郑侃教授为卫星项目研究的融创导师。张翔说,预计“田园一号”卫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他也颇为期待地说:“激发学生航天梦,包括未来的航天强国意识,未来能够投身到祖国航天事业,包括他们未来的奋斗,和我们的军工事业能够联系起来。”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许小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