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战疫先锋| 社区有支“高龄”党员志愿队
2020/02/04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双桥新村社区“战疫”一线,活跃着一支“高龄”党员志愿队,他们11人的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最大的有72岁。每天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宣传防疫知识,筑牢小区防控的坚实屏障。

  72岁“明星大姐”冲在前

  “刘书记,我来报到了,有事情让我去。”1月25日大年初一,72岁的社区老党员胡星明一大早就来到居委会,申请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同时捐出500元。社区书记刘红很担忧胡大姐的身体,她却说:“别看我年龄大,只要是为大家服务,我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

  “上岗”后,胡大姐每天第一个来到居委会报到,开始一天的巡逻、宣传、排查、送菜等工作,晚饭后,还要到门口帮助测量体温、出入登记。她的爱心感动了小区居民,大家都称她我们的“明星大姐”。在她的带头影响下,社区其他退休党员也陆续加入到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里,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红马甲”。

  老党员出马攻克“钉子户”

  “新年好,我来问问你们家情况,家里人都好吧?”双桥新村社区第三党支部成员,71岁的戴华健一大早就敲开了邻居的门问好。由于社区人员多,社区工作人员少,排查任务重,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工作多日没有休息,看到这种情况,这位热心的七旬老人主动要求承担寻访任务。

  前几天,他还帮助社区化解了一户不予配合排查的人家。那户人家年前从湖南经过武汉回宁,社区得知消息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被拒,得知情况后的戴华健老人主动请缨,带队上门劝说。看到七旬老人亲自上门,紧闭的房门打开了。住户第一句话就是,“老先生,这么大年纪还为我们操劳,真的过意不去,有什么要问要做的我一定配合”。

  除了做好排查任务,戴老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宣传。由于小区没有电梯,每爬一层楼都要歇上一会儿。“看到我们的宣传有效果,大家防范意识越来越强,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戴华健如是说。

  “社区管家”守护邻里健康

  “小伙子,你口罩带严实点,别总往外面跑。”马德健看到社区的年轻人外出,马上提醒一句。“大爷,我一定注意,一定注意!”对方不好意思地笑着回复。

  “我们的老马,一见人在小区就提醒注意防护,听他嚷几声,大家心里踏实。”居民介绍到,马德健,今年67岁,是双桥新村社区党委委员、业主委员会主任。他主动请缨参与管控小区门口出入人员的工作中,今天已经是他站岗的第5天。周边的邻居和他开玩笑,问他:“老马啊,孩子们大过年的难得回来,你为什么不好好在家陪着,非要出来站岗?。”马德建认真回答:“儿女虽然难得回来,但我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业委会主任,我有责任当好社区管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邻居健康,就是家人健康。”

  “社区喇叭”传递亲情温暖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做到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勤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钱雨珍每天和社工带着小喇叭在小区穿梭。她今年68岁,双桥新村社区党委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一开始,她就捐献了300元。她每天拿小喇叭在三个小区宣传,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谈及自己每天的辛劳,她真诚地说:“我一人独居,两年前生了一场大病,术后卧床一个月,生活不能自理,社区组织居民轮流照顾我,是大家的爱心让我活了下来,如果没有这种温暖,我早已不在人间。我要尽己所能,把这份温暖和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

  双桥新村社区的“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正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奋斗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邵天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