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战疫歌曲有很多,你看过战疫舞蹈吗?来看南京舞者如何用舞蹈“战疫”
2020/03/03 12:59  交汇点新闻  陈洁  

  单人舞、双人舞、采用网络“云录制”的方式拼接出的“群舞”……近来,舞蹈界一直在探索以肢体语言来表达疫情防控中的所思所感。今天一支名为《祈盼》的舞蹈影像MV在网上发布,戴着口罩的演员,富有张力的动作,无声地展现了“战疫”中响亮的群体故事……引发网友共鸣。

  这是全国舞蹈界首支“战疫”主题的群舞。画面中,七位年轻的演员,分不清谁是主角,谁是配角,大家都在用肢体语言极力地诉说。第一段落表现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二段落表现人们戴起了口罩,手挽手抗击疫情;第三段落表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我相信,距离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不会太远!”既是编导也是舞者的林璐告诉记者,这支舞蹈的舞者全部来自南京市歌舞剧院,除了她以外,还有田雯、徐嘉、杨曾枫珏、陈园、金鑫鑫、刘畅,最小的18岁,最大的25岁。“这支舞蹈所有人都是主角,正如这场‘战疫’中,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主角。面对汹汹来犯的疫情,14亿人心手相连,众志成城。”

  杨曾枫珏是《祈盼》中的一位舞者,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除了排练任务,就是关注疫情报道,了解抗疫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没有真实的情感表达,没有直捣人心的思想的力量,再完美的舞姿也缺乏最终走入人内在心灵的能量。”《祈盼》的舞种融合了现代舞、当代舞。编导李捷将它的风格概括为“用现代舞的手法诠释当代舞”。他说,“现代舞对情绪的表现更加直接,而当代舞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观众的情感,也更容易感染年轻人。”让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同身受获得共鸣和感悟。

  观众可以看到,扬起的面粉弥漫了画面里的整个空间,“面粉是这支舞蹈重要的道具!”80后的李捷、林璐是南京市歌舞剧院挑大梁的年轻编导。李捷告诉记者,面粉预示着病毒的传播,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开始。在录制了7个多小时后,主要段落的拍摄结束,开始拍摄单人剪影的细节,地面上洒满了面粉。

  “《祈盼》的前期案头工作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编排队形、设计动作、音乐与动作磨合。”李捷说,自己在家对着镜子设计舞蹈动作,然后再拍摄成视频传到工作群,以便演员跟着学。为了让动作贴合每一位舞者,演员们学会了李捷新设计的动作,还需要再拍成视频传给李捷,以便他去完善动作。

  主创团队通过云端创作,做足案头工作,当江苏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在有关部门备案后,《祈盼》团队从进排练厅到完成成品,只用了一个星期。

  为什么坚持以群舞的方式来展现“战疫”的主题?

  “舞蹈不仅仅是一种美,更是情感的表达和传递。一个人表现这种情绪跟一群人来表现这种情绪,效果是不一样的。”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市歌舞剧院院长管辉告诉记者,疫情来临的时候,舞蹈界出现了一个创作的高峰期,出现了大量的舞蹈作品。每天都能看到舞蹈界同仁上传的作品,为在一线战斗的每一个人鼓舞士气。而他们在等待,可以进排练厅的时机,以真正群舞的方式来展现舞蹈对于当下社会生活的映射以及表现力。

  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监制,南京市文投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策划,南京市歌舞剧院出品的《祈盼》是全国舞蹈界首支“战疫”主题的群舞,更是第一支采用电影拍摄手法创作的舞蹈影像MV。

  舞蹈作为舞台艺术,坐在剧场里观看效果是最好的。但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只能通过视频的形式传播。然而,让管辉担忧的是,如何通过视频表现手段最大化还原舞蹈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张力,使舞蹈作品中的情绪表达和艺术魅力通过视频传播后依然不折损,同时弥补舞蹈依靠肢体语言的视觉呈现上的不足。“以前我们拍摄的舞蹈视频,都是简单的固定机位录制,视频成片呈现的效果都是平面的,一点也不生动。”

  因此,这也对拍摄、剪辑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兼具成熟的视听语言掌控能力和舞蹈艺术审美的拍摄团队,才能成就一档高品质的舞蹈类视频。综合考虑后,剧院聘请了曾创作《南京爱情故事》《南京毕业故事》《南京相亲故事》,在全国都有着不俗影响力的金锋团队担任舞蹈《祈盼》的影像制作。

  将影像表现手段与舞蹈艺术的融合运用到极致,不仅需要付出漫长的时间,还需要专业化的硬件设备。这是南京市歌舞剧院第一次拍摄“舞蹈影像MV”,摄影棚只能现搭。“这个摄影棚原来是我们的一个练功房,我们用一天的时间改造完成,同时租借了几十万的灯光设备。”管辉说,为了最大限度还原舞蹈现场,还采用了航拍技术。

  MV中,随着叙事的推进,影片从暗色调慢慢切换到了明亮色调。看完饱含情感和力量的动作,明亮的色调让观者心中顿时豁然开朗。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