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创新发展36计│摆脱“单兵作战”,螃蟹大王组团“吃螃蟹”
2020/03/10 18:48  交汇点新闻  朱新法  

  交汇点讯 入春以后,南京市高淳区螃蟹大王邢青松格外忙碌,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忙的不是自家水产合作社的事,他忙的是一家更大的公司的事。

  这家公司不是邢青松自己的,他在公司没有一分钱股份,也不拿一分钱工资,纯粹是尽义务。“这个担子比我当时创办合作社要重得多。”他说,迄今为止他打过两次“仗”,一次是在老山前线参加自卫还击战,另一次是十多年前创办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经成为全国示范社,各方面业务走上了正轨,发展势头很好。“现在我要打第三次仗了,这个仗跟以前的不一样,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牵涉到多少农民的利益。”

  原来,去年7月,组织上安排邢青松担任砖墙镇永成村党支部书记,永成村多数村民是养螃蟹的。去年的螃蟹价格不好,不少养殖户亏损。作为具有多年螃蟹养殖和销售经验的邢青松做了细致调查,发现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每户村民养殖的规模很小,少则几亩,多的也就是几十亩,每到9月,螃蟹行情好坏大致见出分晓了,看到行情好,蟹农就继续给螃蟹投喂饲料,行情不好时,就少喂甚至不喂饲料,这样,螃蟹光长个子不长肉,品质就得不到保证。“更要命的是,为了尽快把螃蟹卖出去,大家打起了价格战,价格越跌越抛售,形成恶性循环。”

  “是因为一家一户的养殖,没有标准,所以螃蟹品质得不到保证,影响了声誉?”记者问。

  “是这样。所以,我们想改变一家一户单枪独斗的养殖和经销模式,我们要组建一个个‘战团’。”邢青松说,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标准化养殖,其次是“兵团作战”,掌握价格的话语权。

  怎么组建“战团”呢?邢青松介绍,永成村组建了股份公司,吸纳了多家企业入股,注册资金1亿元,入股的企业说,公司名称必须加上“青松”,因为你邢青松在螃蟹业内名气大。最后公司名称定为江苏青松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邢青松答应了,“因为我在这个公司里没有任何利益,完全是为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公司成立后,流转了2万亩水面,这些水面都是原来一家一户养殖的蟹塘,在养殖户自愿流出水面的前提下,公司对养殖户的固定资产投入一次性予以补偿。水面流转后,公司对所有蟹塘实施水系改造、基础设施建设。2万亩养殖区被分割成40个工区,每个工区有500亩养殖水面。

  “每个工区的面积安排有什么依据吗?”记者问。

  “有。”邢青松说,两年前,他所在的合作社建了1000亩的养殖区,按照标准化养殖模式,只有16个工作人员,去年螃蟹行情不好,这1000亩蟹塘的亩均纯效益仍达1500元。为什么仍能盈利呢?首先是投入的人力成本少了,其次,上规模的养殖场,饲料采购价格要比一家一户养殖的低很多。

  “这40个工区由谁来承包呢?”记者又问。

  “每个工区是一个经营主体,对外招标,需要支付保证金,经营主体相当于分公司。”邢青松说,所有蟹塘基础设施都是建设好的,经营主体只要“拎包入住”就可以了,经营主体与公司签有协议,自负盈亏。为了保证标准化养殖,螃蟹种苗、饲料、鱼药等都由公司配送,养殖技术由公司专人指导。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后,每亩每年可节约成本1000元左右。

  “水面全部流转后,原来的养殖户不是失业了吗?”

  “不会,他们进了镇里组建的劳务公司,每个养殖工区都需要熟练工,原来的蟹农都能找到活干,而且拿的是工资,不再有风险。”邢青松说,养殖户原来的水面,每亩每年能拿到1000元流转费,每年还有1000元分红、1000元工资补贴。

  正巧有两位养殖户来找邢青松,一位是50岁的砖墙镇大涵村村民徐志,一位是水碧桥村的王金水。徐志说,他养了12年螃蟹,去年养殖面积是70亩,雇了一个劳动力,连同夫妻两人一起在蟹塘忙,没赚到钱,今年他把蟹塘流转给公司了,公司评估后给了他60万元补偿,每年还给流转费,他已报名当公司的养殖员,每年至少收入5万元。王金水养了17年螃蟹,他也把蟹塘流转给公司了,农舍、增氧泵等固定投入补偿了23万元,“我也算是养殖能手了,又能吃苦,已经有几个工区想聘我了。”

  “公司主要靠什么盈利呢?”记者问。

  “利润主要来自饲料企业返利。”邢青松说,公司销售给40个工区的饲料、鱼药等生产资料,保证比市场价低5%—10%,由于公司的需求量大,有价格话语权,饲料等生产企业还能给公司返利10%以上,这是公司稳赚的利润。

  “现在螃蟹等水产养殖的技术基本过关了,难的是销售,公司有什么考虑呢?”

  “销售价格由公司按质定价,不允许打价格战;螃蟹没成熟时,不准提前上市销售,以保证质量。”邢青松说,公司在位于高淳区的中国螃蟹城拿下100间门面房,统一装修后租给工区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工区和村民到省内各地和省外开设门店,在一线城市开设一家门店,区、镇、村和公司予以一次性补贴10万元,在二线城市开设门店,每家补贴5—8万元,这个政策主要是为了把各种销售能手的积极性充分释放出来。

  “2万亩的养殖规模,能影响螃蟹市场的价格走势吗?”记者问。

  “我们有信心能。”邢青松说,无论是蔬菜瓜果销售还是其他农作物销售,如今的消费者特别注重品牌,品牌的背后是质量保证,公司40个“军团”统一打品牌,而不是打价格战,能给市场很大的信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稳定价格的作用。“这么做,没有先例,我们是在‘吃螃蟹’。”他说,为了农民增收,为了壮大集体经济,这一步必须走出去,用规模和质量标准的优势,给单兵作战的水产养殖业趟出一条新路。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通讯员 左年生 杨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