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鼓楼防疫一线,有群“活雷锋”
2020/03/12 16:46  交汇点新闻  董翔  

  交汇点讯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鼓楼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同一张名片——志愿者。

  我年轻,这是我应该做的

  傅正是凤凰街道华阳佳园社区党委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关注着单位及社区的防疫情况,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时,他便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他在请愿书中写道:“在疫情面前,我是一名通信工程师,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此时此刻,我应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已做好准备,随时待命。若有战,召必应。”

  从2月6日开始,傅正每天固定时间在社区值守点为居民群众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单位复工后,他仍坚持下班后到社区值守点做志愿者,并主动值守夜班。即使在非执勤的时间点,他也经常到值守点义务执勤,让当班志愿者吃饭、休息、缓冲。此外,他还经常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购买日用品、送药、送餐,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

  南京下大雪的那天,傅正主动替年龄大的志愿者执勤,“我年轻,这是我应该做的”。当晚,他在积雪上写下“武汉加油”,次日又通过社区捐出1000元,表达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敬意。

  在最近的一封思想汇报中,傅正写道:“我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抗疫一线的将士们为榜样,团结其他抗疫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排除小区居民的各类突发情况,尽责尽守的守住小区的安全大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考验,继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党员先锋队

  在挹江门街道的抗“疫”战线上,活跃着一支中博通信抗“疫”党员先锋队。储建华是江苏中博通信有限公司团委一支部书记和党委一支部党务工作者,也是先锋队的队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中博通信公司展现国企担当,积极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协助挹江门街道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作为队长,储建华团结带领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驻点街道老旧小区开展防疫工作,配合社区一起开展宣传引导、疫情排查、卡点协查等工作。参加本次抗“疫”党员先锋队的有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有今年新招的应届生,他们凝聚成一股坚强的抗疫力量。

  “请您配合一下,出示临时通行卡,测一下体温。”“对不起,请您凭卡进入,谢谢配合。”值守期间,队长储建华率先垂范,带头服务居民,坚守在排查点。察哈尔社区很多是无物管小区,实现封闭小区管理难度较大,“要从源头上规范管理”,储建华开始认真思考怎么能把这件事办好。他带领队伍和社区一起编写了《无物管小区管理培训纲要》,一套流程规范管理,浅显易懂深得人心,获得了社区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大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

  幕府山街道五塘新村一段社区有一个以志愿者郭庆云命名的工作室,郭庆云老师今年63岁,不仅自己热心公益,也一直带家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自疫情防控第一天起,他就主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来。

  五塘新村一段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无物管,老年人多,出租户多,出入口多,上门排查的难度可想而知。郭庆云主动站出来,“我住的小区和五塘新村小区我承包了”,他一人承包下420户,一户户上门,摸排重点地区人员的同时,提醒居民少出门。

  打好防疫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社区党委在无物管小区重要出入口设立了6个管控点,郭庆云发动了75名志愿者,在每个管控点都安排了8名志愿者,分为4个班,一个班2个人,从早晨8点一直到晚上10点,都有人轮流值守。值守点设置好了,郭庆云每天负责给每个值守点的志愿者发放防疫物资,现在只要值守点有任何需要和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郭师傅打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他总说:“关起门来是小家,走出去是大家,现在大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

  通讯员 邱勇 交汇点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