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不经意间,我们的城市醒来了!
2020/03/16 18:27  新华报业网  

  不经意间,南京、苏州、常州都已官宣入春。

  疫情平稳向好,城市也在盎然的春意中加快“苏醒”。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天气正好,不负好时光!宅家许久快要“憋坏”的人们,已按捺不住蠢蠢欲“出”的心思,迫不及待走出家门赏春光、享美食、Go shopping......

  到玄武湖,划划船;去明孝陵,拍拍玉兰;到中华门瓮城看看花灯……也就是在这两天,南京宣布:一年一度的鸡鸣寺路樱花季如约而至,3月17日开始,游客们可以网上预约看花,不用“踩脚跟”享受美景。

  (图片/南京发布)

  越来越多的景区、公园加入开放“大部队”。从南京玄武湖到梅花山,柳树成荫,花团锦簇。中山植物园南园的郁金香和洋水仙开得“水灵”,温室里大片的“热带雨林”随手拍都是美美的ins风。

  逛逛网红地,喝杯奶茶打个卡的日子,回来了!

  人活跃起来,小动物们也不甘“落后”。

  闭园50多天之后,3月15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重新开园,露天场馆开始迎接游客。不过,全封闭的热带鸟馆、两栖爬行馆、宠物园、企鹅馆,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图片/交汇点)

  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式售票、不收取现金,每天两次全场所消毒,电瓶车每排只能坐一个人,入园人数每天不超过2万人,在这些严格措施之下,游客可以放心进园。

  动物园也是踏青赏花的好地方。整个动物园中紫叶李、紫玉兰、二月兰等春花都在盛开,水边如烟的垂柳,地上洁白的绣线条,树木绿意盎然,充满了活力。

  (图片/交汇点)

  有些事情虽然迟到,但不会缺席。

  3月15日下午5点半,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重启仪式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举行。秦淮灯会各展区再度点亮花灯,打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也为南京人补上一年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仪式感”。灯会将持续到5月31日。

  (图片/紫牛新闻)

  火树银花合,万盏花灯明。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景区、愚园及公共氛围……各大展区的灯彩同步点亮,秦淮河上灯影摇曳,花灯之下笑靥相映,贡院街两侧商铺开门迎客,同时,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成殿、李香君故居等夫子庙景区各个场馆都恢复了开放。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那个熟悉的夫子庙也回来了。

  (图片/紫牛新闻)

  还有更多的美景正在回归,3月15日起,钟山风景区内的美龄宫、音乐台、明孝陵博物馆(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均恢复开放。

  美景是饱眼福,口福也相当重要。

  一个多月以来,众多餐饮店铺处于歇业状态,吃货们更是压抑着饕餮之心,在家自谋“吃”路。

  现在,是不是很着急解放双手、换换口味了?

  没问题。逛吃的快乐,也回来了!

  (图片/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上一周,各市书记市长们纷纷逛商店、吃小吃,大大方方帮忙“带货”。别的不谈,这些举动意味着堂食可以“名正言顺”。

  全力以“复”,一些网红餐厅、百年老店等陆续回归。

  3月11日,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生活服务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全面复工复业的工作指引》。当日,中华老字号安乐园菜馆的小吃部、中餐部恢复堂食经营,一早就接待六七十位食客。河西金鹰世界恢复堂食的比例达到85%。金鹰湖滨天地的夜上海、食朝汇、南京大牌档等25家餐饮开放堂食。

  徐州的部分老字号美食苏记丸子汤、七佰岁羊汤馆堂食开张。

  淮安淮扬菜特色店预计到3月16日复工率可达85%,各类面馆开业达到90%。

  (图片/南报融媒体记者 陈燕飞 摄)

  当然,大快朵颐的同时,饮食安全也不容忽视。各市书记市长在外堂食时,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扫描健康码、测体温、分桌就餐。

  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商家才有勇气申请堂食,才有信心开门迎客。消费者才会戴好口罩,放心去曾经无比想念的美食店坐下,摘下口罩,细细品味。

  “315消费者权益日”,南京市还在全市开展“放心出门,安心消费”系列活动,推出请“宁”品尝、请“宁”购物、请“宁”观灯、请“宁”赏花、请“宁”郊游、请“宁”健娱六项重头戏。南京餐饮商会向全体餐饮同仁发出倡议,拿出餐饮人最大的诚意,确保提供绿色、健康、安全、放心的餐品和服务。

  复工后“逛吃”怎么出行?公共交通也相当给力。

  3月15日上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带头到南京市3路公交车和地铁1号线“打卡”。乘车过程中,他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扫码登记出行信息,配合做好体温测量。

  (图片/江苏交通)

  从3月2日至14日,南京地铁日均客流92.7万乘次,日均发车2856列次;公交日均客流55.7万人次,日均发车3480辆,城市公共交通基本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疫情期间,南京在城市客运中全面建立新冠肺炎确诊或重点疑似人员的同乘人追溯机制,在公交车辆、地铁车厢、出租车内张贴乘车登记二维码,乘客每次乘车使用微信扫码进行出行信息登记。

  (图片/交汇点)

  我们的生活正慢慢回到往日热闹的模样。

  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和县(市、区)均已恢复城市公交运营,线路班次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客流需求动态调整;3月14日,城市公交客运量为175.89万人次,较3月1日增长152.1%,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持续增强。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等5个城市共23条轨道交通线路已恢复运行。

  生活越来越充满活力,不过,管理和防控措施一点儿都不能松懈。

  (图片/南京发布)

  戴口罩、测体温、不聚集等这些“必备条件”,是大家吃饭、出行必须要自觉遵守的良好习惯。

  城市现生机,生活回常态。大胆拥抱春天吧!这是生活原来应有的样子!

  整合胡兰兰

  值班主编 郁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