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创新为何是南京的“头等大事”?
2020/05/14 21:53  新华报业网  

  1月2日,2020年开年第二天,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宣布成立市委创新委。时隔四个月的5月6日,南京市委创新委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个围绕“创新”的机构,因其超高规格、顶配阵容,而备受瞩目。

  近年来,“创新”二字不断出现在南京的年度任务书上,“含新量”一词也渐渐占据了城市发展的更大篇幅。

  创新气质,其来有自

  人有天生的偏好秉性,城市也有自带的发展肌底。就像创新之于南京,仿佛深埋在血液里的独特基因。

  这片沃土见证了创新的萌芽与生长。公元5世纪,祖冲之在这里首次将圆周率精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而这个记录保持了1000年;明朝时期,世界上最浩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在这里编纂成书;1928年,荟萃全国杰出学者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在这里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南京更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研制出第一套收音机真空管、第一台全自动车床、第一个脉冲磁控管……

  没有永不褪色的明星城市,只有永不落幕的城市创新;没有持续不衰的孤岛城市,只有亘古不变的城市开放。

  2018年,南京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做维护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和新愿景,并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即建设“一个名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两个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及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

  “南京要发展、必须抓创新,南京抓创新、必须争一流。”2018年1号文件上,字字铿锵,释放出强烈信号——创新在南京,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创新底气,愈发丰沛

  发力创新,南京绝不含糊。

  从2018年开始,南京连续三年将新年“第一会”和市委“1号文件”同时聚焦于“创新名城”这一主题,让“创新”愈加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最显著的城市标识。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在2018年1号文件中就为自己定下了“两步走”的阶段性目标:

  第一步,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第二步,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眼看着2020年即将赛程过半,南京的创新核心指标是否已步入全国前列?

  答案是肯定的。

  数据表明,南京这两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远远超过多年积累的总和,各类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上市企业当好“头羊”,已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

  4月29日,南京市发改委联合鲸准研究院发布《2020年南京市独角兽与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南京独角兽企业达15家,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第五城”,次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

  要知道,一个地区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发展前景,是一座城市创新活力、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是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高低和创新生态的完善程度的真实反映。

  而仅次于北上杭深的成绩,正彰显出南京无限的创新潜力。

  与此同时,疫情大考也让南京的创新张力得以显现。一季度,南京GDP逆势增长1.6%,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

  创新未来,山高水长

  “市委成立创新委,不是单纯换个称呼、挂块牌子,其目的是加强对创新名城建设的顶层设计,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动创新名城建设体系的深化和完善,集中精力抓好创新名城建设。”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样解释创立该机构的本意。

  这个高规格的“创新委”高在何处?要知道,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国内成立的第三个(科技)创新委员会。而此次南京成立的创新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这在三市“创新委”中,还是头一次。

  同时,南京“创新委”由各创新相关部门及11个区和江北新区的“一把手”担任创新委委员,委员成员覆盖面如此之广也是首次。

  重点抓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高新园区改革、“一室一中心”(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建设,并围绕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四新”行动做好创新文章……第一次会议上,南京市委创新委定下了全年工作目标。

  人才、市场、产业,给予创新不竭动力,也离不开创新生态的强劲磁力。在今年的市委1号文件上,前瞻性的探索、前两年的延续,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如试水技术攻关“揭榜制”,支持企事业单位揭榜攻关;在江南、江北预留专门空间区域,规划打造超级总部经济区;

  为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南京全面启动“百校对接计划”,三年内从各板块选派100名科技专员,驻点对接全国100所重点高校院所;

  对高企中新增的规上企业,其三年内每年新增地方经济贡献的50%,给予返还……

  科创“高山”加速隆起,“活水”源源不绝,创新,已深深镌刻在南京这座城市的首页上。相信未来,更丰富的元素将在这里汇聚,更崭新的变化将在这里发生。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洪叶

  本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