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长和50位企业家一起吃皮肚面:聊奇谋妙计,尝服务热情!
2020/05/18 22:48  群众杂志微信  

  继一碗热腾腾的鸭血粉丝汤后,南京又为企业家们端上了一碗南京特色的皮肚面。

  5月18日上午,2020南京“智汇宁企”企业家服务日活动举行。

  市长韩立明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在品尝皮肚面的美味同时,一起畅谈“加快数字蝶变,打造数字名城”这一话题。

  这场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4月18日,南京市举办了首场企业家服务日活动。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企业服务年”,每月18日的“企业家服务日”被确定为一项常态化制度。

  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

  此次早餐会受邀嘉宾,都是数字经济企业负责人。活动中,50位企业掌门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韩立明仔细聆听大家讲述的最新情况、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并现场部署落实,努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早餐会上聊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奇谋妙计’,皮肚面里尝出南京服务企业的热情。”企业家们纷纷感慨。

  50位企业家边吃边聊

  争先恐后说“数字经济”

  一边吃着一边聊着。

  早餐会的宽松形式,让企业家们一下子没了拘束,思维不断跳跃,争先恐后地与大家分享想法。

  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举行。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他们聊到了新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名:

  截至2019年底,浩鲸科技总资产逾39亿元,营收规模达到20多亿元。未来三年,浩鲸科技技术投入超10亿元,明年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计划,形成在通信软件、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架构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些新的产业机遇,公司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到 2022 年收入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负责人李嘉平: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将建设阿里巴巴集团“云计算应用研发中心”,推动云计算领域的应用创新;建立云计算交付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大数据的项目提供交付能力;打造“阿里云创新中心”,与生态伙伴携手,服务云计算、大数据、AI 领域的创新与创业;以银泰百货、盒马鲜生、大润发、天猫智慧商圈、口碑与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为代表的新零售业务全面落地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打造成南京以及江苏的新型商业中心。

  江苏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董事长周思远:

  2020年4月28日成立江苏北联国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新产品样机已下线,在江北新区的产线正在设计和装修。未来,江苏北联国芯围绕鲲鹏产业链部署,通过芯片促进自主品牌整机制造,快速落地布局扬子江计算整机品牌。核心产品包括扬子江服务器、台式机以及定制化计算设备,后续将整合南京产业优势,形成整体竞争力,三年内成为长三角第一计算品牌,全国计算知名品牌,达到年产20万台产能规模,实现收入超百亿,带动数字经济500亿以上。

  华为江苏企业业务总经理鲁伟:

  华为江苏企业去年营收340亿元,今年一季度逆势同比增长1.6%。未来几年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投资金额达6000亿元,2020年超过1500亿元。未来,将在5G、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好基础构建,在生产制造、行业应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南京的数字经济企业快速发展。

  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举行。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他们聊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方方面面

  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南大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首席顾问周志华: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2月25日,人才团队对开放动态环境下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进行研发。

  未来,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的学科以及研究平台,整合各界资源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面向行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为技术转化与产业化提供创新技术储备。

  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

  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将 Android 系统应用到汽车电子行业并商用的公司。随着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的融合发展,结合智慧出行的交通趋势,汽车行业正深刻变革,进入新的产业阶段。公司将积极布局智能汽车方向,重点发力智能驾驶舱相关软件技术领域,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提供软件开发及解决方案等服务,持续扩大智能汽车领域的业务规模。

  他们聊到了如何助力“四新”行动

  中兴通讯(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邱生富:

  中兴通讯南京滨江 5G 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入约200亿元,未来将承担中兴全球无线系统设备(5G 基站)的生产制造。目前,已经建成厂房面积50万平方米,正在分批交付,半施工、半生产,保障新基建下5G网络设备的交付工作。全面投产后无线RRU、BBU及5G产品产能总量将达到约500万台规模。预计2020年底,基地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2021年预计工业产值突破300亿,2025年产值冲刺600亿元。

  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姚岳:

  当前,南京正火热开展“四新”行动,江苏通服将积极担当数字基建建设者,重点做好5G基站建设,今年全省计划新建5G基站5.2万座,截至 4月30日建成3.1万座,其中江苏通服参建1.8万座;另一方面,积极担当智慧产品和平台提供者,发挥一体化服务提供商优势,希望在政府信息化、IDC、大数据、信息创新、网信安全等领域有更多机会,助力政府提升数字治理现代化水平。

  字节跳动江苏执行总裁薛辉:

  字节跳动在全球推出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在南京设有商业化、南京呼叫中心、南京研发中心等几个团队。

  今年4月,字节跳动与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了“shopping 在鼓楼”线上促消费活动,促进经济复苏。截至目前,抖音短视频平台上“shopping在鼓楼”话题已经达到了9200余万次的播放量,同时汇聚了7000余条各式各样展现鼓楼区各种复苏场景的趣味短视频。

  他们聊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

  北京源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吴健:

  建议加大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基金的投资力度,支持基金募资工作,同时对落地基金和落地投资予以配套的资金和跟投支持;对虚拟产业园等新兴政策园区的税收返还政策予以支持,提高税收返还层级;在资质、牌照申请和政府主导的项目资源方面对优质来宁企业予以倾斜性支持。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勇杰:

  公司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空中交通、道路交通、人防应急、智慧城市四大核心业务。未来,建议南京发挥地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鼓励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在城市治理、智慧交通、应急管理、公共信用等传统优势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南京城市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提升出力。

  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CEO崔大勇:

  目前T3出行在基于车联网的出行服务领域已经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但后续更高阶段的持续深化发展需联合产业资源共同推进,例如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新基建等方面,希望政府出面组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共建智能网联新生态,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

  中国信通院是工信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南京有不少非常好的研发机构,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建议南京能够为部属机构提供一些专门的便利条件,更好地为南京市企业服务,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

  相关部门现场表态

  意见建议逐一“会诊”

  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举行。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企业强城市强,企业兴经济兴。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就在于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其所求所诉能第一时间得到倾听,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解决。

  据了解,在上个月18日的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上,30名来自新型研发机构的企业负责人就成果转化、新场景应用、投融资支持、人才扶持政策等问题提出了42条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有28条意见建议已得到落实;有14条意见建议因平台或基金备案、股权投资、土地规划及出让等所需时间较长,正在落实推进中。

  本月“早餐会”上,不少企业提出了希望更多参与南京智慧应用场景的意愿以及加强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唐建荣现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创造一些条件,有序开放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南京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方靖表示,将认真听取各类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产学研体系,并通过宣讲政策让高校人才了解南京的创新政策,此外优化服务,让企业享受政策更透明、更便捷。

  针对当天各企业提出的其他意见建议,会后,各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单位领导带队上门服务、相关部门会商等方式,积极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