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379公里,红山动物园送海龟“回家”
2020/05/24 22:06  新华报业网  

  “一只60多斤,一只80多斤,都挺沉的,目前的状态都很好,就等回家了!”24日下午,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用浸润海水的帆布袋装好玳瑁和绿海龟,小心翼翼地搬上车。未来的20多个小时,它们将跨越1379公里,从南京前往广东惠东,完成回归大自然的旅程。

  绿海龟和玳瑁属于我国海域现有分布五种海龟中的两种。其中,玳瑁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绿海龟则被列为濒危物种。说到这两只龟的由来,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前年9月,高邮市农业农村局从当地非法饲养居民家中罚没,之后送到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这两只海龟均为雌性,已经成年。来到南京后,救护中心对它们进行了系列的检查,总体健康状况良好。”

  记者了解到,由于两只海龟体型较大,为了利于它们生长,救护中心专门定制了海缸,同时人工调制海水、饲喂活虾进行细致的照顾。目前,绿海龟和玳瑁的背甲已经分别长到80厘米和60多厘米。将他们从水缸里装进浸润海水的帆布袋并不是件容易事,因为海龟适应热带气温,为了保湿,在抽干缸内海水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背甲、头部及四肢涂抹上凡士林,搬移过程中更是一再小心,甚至运输仓底都铺了软地垫用来保护海龟腹甲。“抵达惠东需要20多个小时,车箱内专门配置了人工海水,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海龟喷淋,连空调出风口都做了遮挡,避免它们受凉。”救护中心饲养员陈月龙告诉记者,收容救护最终的目的是帮动物们回归自然,制定放归计划前,动物园技术人员征询了多位业内专家的意见,并对放归进行论证,最终选择广东惠东作为放归地点。

  据悉,这两只海龟到达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将转入人工饲养空间观察状况,对其野外生存能力进行进一步评估。同时根据对方专家意见如符合放归标准,则给海龟一天休整适应时间,第二日放归。放归方式选择置于海滩上让他们自行爬回海中。若暂不符合放归,双方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商定可行性计划。

  交汇点记者 陈彦 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