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6岁吉他女孩火遍全球,网友质疑是“狼爸教育”?家长回应……
2020/05/29 20: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把吉他、一双小手、一幅稚气未脱的嗓音,6岁南京女孩Miumiu的吉他弹唱视频火了,不仅在B站上圈粉超10万,还在海外引起了轰动。她的弹唱视频《Fly me to the moon》上传到国外视频网站后,已收获了超 500万的播放量、25万次点赞。

  而在一片赞誉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看到视频里Miumiu弹唱时极其严肃的表情,有网友产生了小姑娘是否开心、是否真心喜欢弹琴的怀疑。甚至有人推测,Miumiu的弹唱功力很可能是“狼爸教育”的结果。事实到底如何?这样一位“别人家的孩子”,父母究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通过一番探访,记者从Miumiu爸爸那里取到了一些独特的“育儿经”。

  走红:

  一条视频收获全球500万点击量

  别看视频里的Miumiu弹唱时一脸严肃,生活里的她却有着6岁小女孩应有的活泼可爱。刚见面没多久,Miumiu就把自己喜爱的小马宝莉贴纸贴到了记者的包上。接受采访时,她也是一副坐不住的样子,直到爸爸周经纬许诺晚上让她多看一会儿动画片,Miumiu这才安静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Miumiu怀抱吉他自弹自唱、童稚可爱的中国小女孩形象,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递到了世界各地,深深打动着困于疫情中的人们。网友们用英语、韩语、日语等多种语言感谢小姑娘“治愈”了他们焦虑的心灵,称她的音乐像是“一片混乱失序之中的花朵”,并且不断有国外的音乐人,在Miumiu的弹唱视频里添上自己的伴奏,组成了跨越国界的线上乐团。

  女儿火遍海内外的情形,是爸爸周经纬事先完全没想到的。据周经纬回忆,当初给Miumiu拍的第一个吉他弹唱视频,其实是为了帮一位朋友做吉他测试,借此向顾客展示自家产品。没成想女儿的演奏反倒颇受欢迎,于是趁着疫情宅家的机会,继续拍了一些视频传到网上。可以说,Miumiu的走红纯属“无心插柳柳成荫”。

  起初,在Miumiu三岁多的时候,父母发现她可以跟着车里放的歌曲完整地唱下来,调子也很准。于是,身为吉他教师的周经纬索性自己当起了女儿的音乐启蒙人,鼓励孩子每天多唱一唱。到了快四岁时,Miumiu开始跟着爸爸学弹吉他。

  理念:

  将学琴的时间拆分为了小块,陪伴、耐心最重要

  交谈之余,Miumiu现场给记者弹唱了一段《加州旅馆》。娴熟的手法、标准的曲调、严肃认真的仪态,都很难让人相信面前坐着的,是那位刚刚还在玩水枪、向爸爸讨要零食吃的6岁小姑娘。

  谈及对女儿的教育,周经纬将“坚持不懈”放在了第一位。原来,Miumiu在吉他弹唱方面的过人表现并非什么天赋异禀,而是勤学苦练与长期坚持的结果。

  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很小,周经纬将枯燥的练琴时间拆分为了小块。平时,Miumiu会在上幼儿园之前以及饭前饭后各练一会儿,周末的时候再加一次。“这样循序渐进能让她习惯每天弹奏,让练琴变得跟吃饭呼吸一样自然。”周经纬说。

  疫情期间,Miumiu每天练琴的时间大大加长,超过了6个小时。为了保持这样长时间的练习,爸爸专门设置了一些奖励,比如练完一定时间可以看动画片。“如果一味地强迫她去弹琴,她的抵触心理会比较大。”

  Miumiu的英语也采取了类似的学习方式。每天睡觉前,Miumiu会花半小时念一念英文歌词,一句一句地来。“一个星期总归可以把歌词先念下来,然后再花一个星期慢慢背,这样下来Miumiu四岁时就可以独立唱一整首英文歌下来了。”

  和同龄的孩子一样,Miumiu练琴时也会遇到困难、产生不耐烦的情绪。周爸爸的应对方法是“陪伴”——三年多的时间里,周经纬将自己所有的休闲时间全部用来陪伴女儿练琴。遇到一下子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可以耐心地花五天、十天,帮女儿一点点调整、慢慢地解决。

  “Miumiu前期弹的声音非常差,甚至完全听不出来弹的是什么。但我就是陪着她慢慢练,过了一年半载总会有结果。” 周经纬说,无论学不学音乐,孩子的成长都是需要陪伴的。“我很多学员的家长自己也会买一把琴,和孩子一起练。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能及时帮孩子理解消化、发现问题,还能把学习变成一种亲子相处的时光,既增进亲密关系,也给了孩子情感上的依靠。”

  回应:

  不赞同“狼爸教育”,但教育不能放纵

  周经纬表示他进行的并不是“狼爸教育”,他更强调与孩子的陪伴与相互沟通。在他看来,该对女儿好、该疼女儿的时候一点不能少,但该严格时也丝毫不能放纵。“放任孩子自由散漫,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周经纬说道。

  而在严格的同时,周经纬认为家长更多的应该是“用感情来对待孩子”,让孩子时刻都能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和温暖;一味地严苛、压制,甚至不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逼迫孩子去做不喜欢的事,也是不可取的。

  暑假过完以后,Miumiu即将升入小学二年级,学业也会变得相对繁重一些。对此,周经纬还是希望女儿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把文化知识学好之后,再去考虑音乐。他说:“因为弹琴可以弹一辈子,而学知识的黄金时期就那么几年,如果在这几年当中被淘汰掉,是得不偿失的。”

  Miumiu曾提到,除了音乐,自己的一大爱好就是旅行。周经纬对此不仅大为支持,更是鼓励女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旅行自由”。“我常对她说:你既然这么喜欢企鹅和北极熊,那就更要努力,长大以后才能不需要依赖任何人,自己到南极和北极去看一看他们。”

  专家:

  不必盲目比较和模仿,最重要是发现和激发孩子兴趣

  父母养育孩子不能只有爱,同时也得讲究教育方法。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殷飞提醒,对于Miumiu这样“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没有必要盲目地拿来同自家孩子作对比。

  在殷飞看来,Miumiu之所以能在这么小的年纪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一方面家庭氛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使她从小就能接受到音乐的熏陶;另一方面,Miumiu的父亲是专业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对女儿的教育采取的也是比较符合儿童接受能力的、循序渐进的方式。

  “我们不能只看到Miumiu‘神童’一样的结果,更应该看到父母教育过程中的方法。”殷飞提到,“因此广大家长无需拿Miumiu和自己的孩子做比较,也不必盲目效仿。”

  Miumiu运用多种乐器演奏《加州旅馆》

  普通人究竟该怎样培养孩子的特长呢?殷飞建议:第一,家长应该结合自身的家庭氛围,选择一个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兴趣的方向上下功夫;第二,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请专业的老师,用科学的方法来指导孩子学习技艺;第三,学会坚持、善于坚持——在发现和激发孩子的兴趣之后,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多理解、多陪伴,帮孩子将兴趣变为爱好,长期坚持下来。

  “正所谓‘乐器不欺负人’,只要付出时间、坚持勤学苦练,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一门乐器,或是在其他方面小有成就。”殷飞说,“Miumiu这个孩子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