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瞻园“夜太美”,沉浸式体验南京美好生活
2020/05/30 23:51  新华报业网  

  民乐《葬花吟》、昆曲《牡丹亭》、越剧《红楼梦》·读西厢、舞蹈《梁祝》·化蝶、越剧《红楼梦》·游园、越剧《红楼梦》·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今晚的瞻园,夜色正好。一出名为“金陵寻梦·夜瞻园”的演出在这里举行。这是目前南京地区唯一的常态化沉浸式实景演出,有望成为全国游客体验金陵生活范式的脚本,也填补了南京夜间演艺旅游市场的空白。

  十里秦淮河、六朝金粉地,一砖一瓦都在讲述传奇。作为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瞻园被誉为“金陵第一园”,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金陵寻梦·夜瞻园”以瞻园为载体,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将传统戏曲、器乐、多媒体融合,结合瞻园廊、亭、厅的园林空间,通过民乐、昆曲、越剧、舞蹈等六幕实景穿梭演出,带领观众一夜赏尽四大名剧,深度走近诗情画意的金陵梦中景,营造多层次沉浸式文化体验。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奇峰叠嶂。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

  为进一步彰显金陵文化魅力,填补南京城市夜间演出空白,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动要求,南京文投集团旗下大明文化、南京演艺以及南京文博共同推出 “金陵寻梦·夜瞻园”夜间实景演出,并在5月30日晚发起“饯花·寻梦·夜瞻园”美好品鉴活动,邀请城市美好品鉴师们共同体验别具金陵韵味的夜瞻园。

  据了解,把这场演出安排在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前,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含义。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里提到一个特别的时日——四月二十六日,芒种。据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考证,饯花神的芒种即是贾宝玉的生日,也极有可能是林黛玉离去的日子,所以芒种也成为了红楼梦里最具意义和神秘感的一天。在芒种节气之际,50多名美好品鉴师走进夜瞻园,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这50多名美好品鉴师来自各个行业,陈卫新、张鹏、冯宪法、刘薇、文岚、吴思骏、朱赢椿、黄佳诗、刘慧萍、李晶、周欣、顾薇薇、边晓红、王阿挺、张辰晨、蒋煜婷、周丽、黄沁萧、苏珊等业内大咖,从不同的视角,品读“金陵寻梦·夜瞻园”的美好。

  除了“金陵寻梦·夜瞻园”演出,当晚夜瞻园也为大家呈现了传统茶道、香道体验以及金陵文创市集。美好品鉴师们还举办了品鉴座谈会,共同为构筑美好城市文化生活建言献策。著名室内建筑师陈卫新对“金陵寻梦·夜瞻园”的沉浸式体验赞不绝口,他表示,中国传统的戏剧演艺和经典园林结合,很有创意和美感,给观众带来了震撼的视觉和听觉感受。南京师范大学著名学者张鹏从文化层面对整个演出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夜瞻园可以衍生成一种文化现象,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中国传统戏曲,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后夜瞻园将逐步升级,除了沉浸式演出,还将提供茶点、会务、餐饮、汉服游园、旅拍等多种体验项目。接待散客的同时,夜瞻园也开放VIP包场活动,从10到50人的贵宾团队到200人左右的大规模高端会务,都能在夜瞻园享受到定制化的服务。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