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泪目!河海大学陈钢教授去世 父亲也曾倒在了课堂上
2020/06/03 21:40  交汇点新闻  

  6月3日,河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在河海大学官网发布讣告,该校原商学院教师陈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0年5月30日10时22分在南京逝世,享年64岁。这位在校园里有众多“迷弟迷妹”、在网络上有数十万粉丝、在电波里拥有无数听众的“明星教授”,最终倒在了讲台上,留给众人一片唏嘘。

  众多网友留言哀悼

  通过电波,激发无数人了解多彩世界的冲动

  陈钢去世,来得突然。这位河海大学MBA主讲教授,中国十大“杰出MBA教授”,经常在电视、广播中侃侃而谈,他言语犀利、风度儒雅,他的去世让很多熟悉他的人不敢相信。

  很多人认识陈钢,源于江苏交通广播网《人文通识》栏目。职业司机、加班晚归的公司职员,忙忙碌碌讨生活的人在节目里听陈钢讲红楼,谈庄子,聊工作,品生活,猛然间会发现生活里的温柔。

  有网友写道:“在每天忙忙碌碌中,陈教授是一盏照亮我们学习了解世界的明灯,让我们从多角度去了解这个多彩世界里的人和物,现在他熄灭了,心痛至极!陈教授走好!”还有一位驾驶员在网上留言说陈钢的节目让他振奋上进,“原来世界这么美好,原来很多人和事是这样的,原来很多美景就在身边,从中了解很多,学习很多。”

  微博网友“听梦堂”则回忆了她刚上大一的时候,非常紧张地电话邀请陈钢老师给新生开讲座,没想到陈钢一口答应,甚至后来年年必到。有时为了迎新讲座,他甚至凌晨三点还回邮件确认讲座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宣传海报。“记得每一场讲座的座无虚席和热烈回应,记得他对河海深沉的爱。”微博网友“听梦堂”写道。

  “我觉得他对于教育有种拳拳之心。”目前在河海大学读MBA的李同学说,陈钢教授非常愿意接受新事物,非常喜欢和学生交流,“一个老师也许一个PPT可以讲三年不用替换,但是你会发现陈钢老师的PPT,最近发生的新闻与分析,都被他放了进去,可见他总是不断更新。”李同学说,陈老师的课总是座无虚席,甚至还会有外校的学生来蹭课,同学们都为陈老师的离开感到无比惋惜。

  讲课时突发脑溢血

  博学多才,被朋友赞为“移动的图书馆”

  据了解,5月26日下午,陈钢在讲课时突发脑溢血,后来被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好友戚若予说,认识陈钢的朋友们那两天心情都很沉重,也都默默地为他祈祷、祈祷有奇迹出现,直到5月30日上午噩耗传来。

  “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太突然,太意外了!”曾在电视台工作的瞿巧稚听到陈钢去世的消息整个人都僵住了,上个月25日她还听了陈教授的新节目,“结果人就没了”。

  瞿巧稚曾经因为工作的关系,邀请陈钢作为嘉宾参加一档电视评论节目,“他从来没有架子,总是给人感觉很亲和,而且总是有求必应。”陈钢在节目中侃侃而谈,风趣幽默,总能讲出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观念,“他真是非常博学,在我眼里他就是‘移动的图书馆’。”

  经常在节目上与陈钢搭档的戚若予说,陈钢每次节目、每个话题,他都会像写论文一样查资料,像象开讲座一样备课,还经常发动他的学生们进行问卷调查,所以在直播中他常常能例举出一组组数据来印证观点,鲜活而生动。“他状态一直很好,甚至话匣子打开了很难收住。每次遇到,总是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血压如何?’”回忆过往,戚若予唏嘘不已。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上节目会戴一条围巾,而且都是不重复的。”如今,瞿巧稚已经离开媒体行业,但她还是和陈钢保持着联系,在她眼中陈钢亦师亦友,对她影响非常大。

  “直到这周一,我去参加陈钢教授的追悼会和他作最后的告别,我才真正意识到那个风度翩翩的人真的已经走了。”瞿巧稚说,6月1日陈钢追悼会现场来了上百人,当时她连车位都没有找到,殡仪馆最大的厅也装不下前来悼念的人群,大厅外也挤满了人,很多陈钢曾经教过的学生,还有朋友特地从外地赶来。

  带着深情到河海教书

  令人唏嘘,其父亲也因脑溢血倒在课堂上

  记者查阅公开的资料发现,陈钢因为父亲去世,母亲身边无子女,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回到南京。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起初,我受南大经济系(现商学院)的邀请,准备去那里工作。后来,就因为受父亲的同学、时任华水(现河海大学)校长左东启教授一句“子承父业”的刺激而留在华水。

  陈钢写道:我只靠两样东西支撑,一是父母对华水的一往深情,二是历届学生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也正因为父母亲和学生们的缘故,我更愿意别人称呼我“河海的陈钢”。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陈钢的父亲,河海大学老教授,也是因为脑溢血在讲课时倒下,不幸去世。父子两人都把人生最后的时刻留给了河海学子,把最美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他们挚爱的讲台上。

  在陈钢的眼中,父亲既是严师又是严父,“我从小就不喜欢看他的脸,因为那张脸上永远都写着严肃、严谨、认真、顶真和对你的不满意。好在我经常只看到他的脊背,因为往书桌边上一坐,没有三五个小时他决不会站起身来。我永远都不懂他做的专业,但是我知道他死后讣告上称他是‘国内外知名的坝工专家’。”

  在文章的最后,陈钢不无动情地写道:“我因华水而生,十有八九会为河海而死。”没想到,一语成谶。

  未讲完的文稿将放平台共享

  换种方式纪念,计划成立陈钢慈善教育基金

  今天上午,江苏交通广播网主持人言亮在微信公号上发文悼念陈钢,“有趣的灵魂,逍遥的一生。”言亮这样评价这位与自己似师似友更似亲人的长者。他对记者表示,对于陈钢教授还没有讲完的《人文通识》和节目文稿,言亮将陆续放到平台供听众免费收听、共享。

  而陈钢写下的众多高质量微博、朋友圈内容,也会被整理出来集结成《陈钢的人文通识》一书进行销售,言亮透露,图书销售的收入,将有计划成立陈钢慈善教育基金。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胡安静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