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夜间加油成热门,整治VOCs他们一直在路上!
2020/06/04 20:51  新华报业网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

  虽然抬头望见蓝天白云

  可为何提示又是污染天?

  连日来,根据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

  臭氧已替代PM2.5,成为首要空气污染物

  这个不可小觑的“隐形杀手”

  他们,究竟是应该如何进行改善呢?

  今年1-5月,南京市优良天数为124天,同比增加18天,PM2.5均值为3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7%,位列全省第一。而在空气污染的28天中,有19天是臭氧超标,同比多3天。1-5月O3日最大8小时均值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在全市空气质量逐渐改善的背景下,臭氧超标现象逆势而上,解决臭氧超标问题是当前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最棘手的难题。

  精准溯源,瞄准问题点

  早在3月2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臭氧污染威胁,出台了《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精准聚焦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方案》共梳理出5 大类30 条具体措施,涵盖了200余个减排工程,有望实现全年VOCs削减超3100吨。

  VOCs,又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大气中一类重要的气态污染物,不仅本身具有较强毒性,同时也是O3和PM2.5生成的重要前体物。“防治臭氧的有效手段就是抓好VOCs、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减排工作,加油站的VOCs整治是重要的一环。”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田锋解释道。

  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全市加油站,在开展VOCs三次回收工作、不断加强油气污染防治监管力度的同时,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减少白天VOCs排放。

  协同作战,企业出新招

  据了解,当前南京汽车保有量高达276万台,每年的加油量约150万吨,面对如此高的油量需求和当前VOCs排放的问题,全市的加油站纷纷创新营销“招数”。

  “分流白天的车辆,增加夜间营销模式,可大大减少VOCs的排放。”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5月26日起,南京中国石化200余家加油站延长营业时间,调整至24小时营业,使客户有更加充裕的时间选择加油时机。同时,南京中国石化还增加了夜间加油优惠政策,提供夜间洗车服务,促进客户消费分流。

  此外,为引导公众夜间错峰加油,提升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南京悦孚石化也推陈出新,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保护日活动。该活动选取了南京市的热门地段,在6月5日当天19 点至22点进站加油的客户,即可享受精美夜宵一份。“我们计划在即将到来的高温季节,在夜间提供更为丰厚的促销活动,加强对加油站VOCs的管控,履行好社会责任。”该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帮扶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南京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