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交房即发证”,南京全面启动!
2020/06/05 17:50  新华报业网  

  5月底,南京先后在江北新区、主城和溧水的交房现场,实现了让业主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现场办理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6月份开始,南京将全面推进“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让买房人拿房即领证成为常态。

  今年3月,江苏印发通知,成为全国范围内唯一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根据时间表,4-5月为各市县前期准备阶段,6月起全面启动,实现常态化运行。

  “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5月28日,江北新区浦口大道明发财富中心售楼处,南京扬子江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从江北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和明发集团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手中,接过了不动产权证书与新办公用房钥匙。5月30日,栖霞、溧水两个商品房住宅,同时启动各区首例“交房即发证”,当天50多位业主在交房同时,现场办理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首批享受此项改革新举措的居民业主。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业主领取电子不动产权证

  栖霞区洺悦府小区业主现场接收红本本核对信息

  省下时间,送来“及时雨”很多买过房的人都知道,签约时开发商往往会承诺拿房后3个月可以办证。但实际上,超过3个月的事情屡见不鲜,甚至有的楼盘交房后,因存在违建等问题往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达到办证条件。

  南京推广“交房即发证”后,“拿房3个月后办证”所需等待时间也就省下了,特别是对于急着落户、办理子女入学的市民,算是送来了“及时雨”。

  方便易操作+“贴身”指导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不动产权证其实很方便。

  1、拿房现场打开手机登录“我的南京”进入“E办证”网上办证大厅,核对本人和产权信息。2、根据页面提示填写问询笔录、上传身份证件照片。3、后台审核通过后,在线缴纳税费,很快就能获得一张与纸质信息一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不动产权证。4、同时,在家坐等,EMS会免费将纸质不动产权证邮寄上门。

  对于老年购房人,不动产登记人员也会到交房现场,“贴身”指导收房业主网上办理。

  不动产证办理界面

  多种服务供市民选择“基于手机端的‘交房即发证’线上办理不见面服务,是南京的一大特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南京早在2018年即推出了商品房办证“不见面”服务,线上商品房交易登记全程不见面服务、线下窗口现场办结,两种服务让市民可以灵活选择。

  “交房即发证”虽让人期待,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商品房都能实现。据了解,本次实施范围为预售商品房,即期房。

  开发商需配合完成房产部门的房产测绘及交易核验、规划资源部门的房产首次登记等前期准备工作。

  只有这几项做完,才能真正让业主享受到交房即发证的便利。由于推广并非强制性措施,能否顺利推进还需开发商与房产部门和规划资源部门的联动配合。

  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房即发证”是规划资源部门精准服务,提升市民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提高服务效能、密切联动开发商,推动交房即发证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