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人最爱《红楼梦》和鲁迅,“文学之都——最爱是谁”调查结果出炉
2020/06/05 22:44  新华报业网  

  2019年,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品是什么?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家又是哪些?6月5日下午,在“文化名家进铁心”2020年首场活动现场,“文学之都——最爱是谁”调查结果出炉,《红楼梦》成为南京人最喜爱的文学作品,而最受南京人喜欢的作家则是鲁迅。

  为营造“文学之都”阅读氛围,体现“文学之都”文学底蕴,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携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开展了“文学之都——最爱是谁”活动,调查共收录了74位中文作家、68位外文作家;9部古典文学作品、59部近现代文学作品、74部当代文学作品以及121部外国文学作品。自2020年3月该调查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参与总人数为46786人,共收到41822份有效问卷,从整体看大众的阅读氛围浓厚,性别上来看,男性和女性在最喜欢的作品在书目完全一样,但票数略显差异。具体书目来看,在最喜欢的作品排名前30榜中,古典文学牢牢占据榜单前9名,依次是近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

  活动评选出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品,分别为:《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史记》《孙子兵法》《论语》《梦溪笔谈》《道德经》《元曲三百首》和《呐喊》,其中《红楼梦》排名最高,为24850票。南京人最喜爱的十大文学作家则分别为鲁迅、老舍、曹雪芹、朱自清、沈从文、钱钟书、张爱玲、萧红、曹禺和莫言。鲁迅以26018票成为南京人最喜爱的文学作家。

  鲁迅

  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和女性在最喜欢的作品在书目完全一样,只是票数上略显差异。而在最喜欢的中国作家上,男性和女性的首选和次选均为鲁迅和老舍,但在第三选上产生了分歧,较多男性读者选择曹雪芹,而女性读者选择了朱自清。

  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曹劲松表示:通过这次调查,南京市社科联未来在文学之都建设上,将坚持强化文学赋能城市,坚持突出文学和市民的关系,用好文学作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载体,思考南京文化和国际文化的交流之路,“我们将努力把文学融入日常生活,把文学置入都市景观,让文学激发价值创造。”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周永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