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从曾国荃专祠到秦淮区教育史馆 百年曾公祠又“活”了起来
2020/06/11 21:31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秦淮区是古都金陵历史文化的起源地、南京的建城之地,历史底蕴丰厚,文物数量丰富。位于九条巷的“曾公祠”就是其中一座颇有名气的文物建筑,秦淮区文旅局花费约一年的时间修缮了这座专祠,拟在今后打造秦淮教育史馆。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这座古色古香却不失华丽的祠堂,深入了解了文物项目消险修缮工程的用心精巧和所遇难处。

  曾公祠牌楼

  曾公祠是后人为了纪念曾国藩九弟曾国荃而修建的专祠。除了“曾国荃专祠”这一标签,这座建筑还是国民政府时期的蒙藏委员会会址,日占时期又曾作为安庆同盟会会址,1949年后改为学校。看似古朴简单的祠堂却包含如此丰富的历史价值,这坚定了如今的人们修缮它的决心。

  修缮牌楼图片展示

  此次整体修缮共维持一年左右时间,主要有三个目的,即消除安全隐患,展现历史原貌,展示教育历史。高考结束之后,曾公祠也会作为秦淮区的教育史馆,以类似陈列馆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展示历年历届秦淮区的教育名家等等。秦淮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李宝云科长介绍道,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地发现问题,再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当记者问及修缮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时,他认为是距离入口最近的牌楼。牌楼共有8500块砖细,当时总体损毁不算太严重,但上半部分已经倾斜将近二十公分,产生了安全隐患。当时的负责人都十分重视、十分用心,不断请专家论证问题,仅牌楼倾斜的部分便拆卸下将近四千块砖细,并有修缮工匠对它们一一进行了编号;随后它们将牌楼向南倾斜的部分纠变过来,再一一对号、归位、复原。另外修缮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别的困难。比如,享堂左侧的墙壁做了隔断,是钟英中学在使用过程中添加的。作为学校的功能所需,老师的办公区域、教学区域、用于讲座的礼堂,都在曾公祠内。为了还原历史原貌,工匠们在修缮过程中将墙壁拆除。整个修复过程中,都力求最大化地保护曾公祠,最大限度地修复曾公祠,做到“修旧如旧”,还原历史原貌。

  历保集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曾公祠修缮项目负责人王新军也详细解释了对牌楼的修缮。他表示,为了保证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所有人都必须认真谨慎。先要对每一块砖细进行编号,包括它的花纹、瓦当、砖长、角瓦等。编号完成后,要给每一块进行固定,再人工逐步进行剥离,不放过任何细节。然后需要将所有编号了的砖细分门别类放进不同的木箱进行整理和保存,并对其中每一块砖细分别进行修复,且同期对修复师傅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安装时,严格按照原样进行安装。最后收接时,请了老工匠用泥塑的方法,将牌楼还原,神形兼备。因为其需要复杂的技巧,目前掌握这项工艺的工匠十分稀少,全苏州仅有七人。

  牌楼砖细的编号

  穿过牌楼、享堂和门槛高的超乎寻常的“将军门”,寝殿精美的彩色雕刻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新军认为,建筑语言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出当时建设者期盼后人文武双全、福泽绵长的心理状态。几栋建筑在高度上都暗含了“9”这个数字;享堂的梁垫绘有飞龙在天、日月同辉;寝殿的椽子、敞篷轩、鹅颈轩上皆有彩绘和木雕,装饰着祥云凤凰、蛟龙出水、三星高照、吉祥如意等人物、传说,周边又有蝙蝠、佛手瓜、桃子等寓意福寿双全的图案。他透露,所有的木料都是在原有的结构上加工修缮的,局部的彩绘甚至专门请了山西的彩画老师傅来动笔,其中不乏国家级的美术师。寝殿内的结构也完全还原了当年“外包筋”和“内包筋”结合的营造法式,这样的房屋更能适应江浙一带雨水较多的气候。

  寝殿彩色雕刻

  曾公祠作为历史文化的见证者,阅尽了时代的变迁和发展。每一块青灰的砖细,每一处精细的雕刻,都在向人们庄重地宣读着这本古朴的史书。当未来古老的曾公祠作为教育史馆“担任”新的职责时,观众也会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做好文物保护和修缮带来的深远影响。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实习生 肖尔雅

  视频制作 肖尔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