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时时刻刻,江北长安
2020/06/16 08:44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60期)

  【要闻】

  精彩试读>>>

  最近的未来——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获批五周年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2015年6月,江苏首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获批。彼时,怀揣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愿景,江苏大地,一派全力奋进的火热场景,美丽古都迎来“创新干将”正当时!

  在南京现代城市发展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区域,像江北新区这样,在短短五年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6%,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速超过30%,人口较新区获批之初净增80多万,绿色发展指数全省领先,创新洼地成为创新热土。

  民生事业突飞猛进,百姓获得感、自豪感达到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峰——

  发展教育力度空前,改扩新建34个学校,总投入达到68亿元;

  名院整体搬迁,补上医疗短板,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运营,南医大四附院、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等20个医疗项目陆续实施;

  青奥体育公园、市民中心,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文体项目,拉升城市品质;

  建立高质量文化服务体系,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江北新区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居民最质朴的赞美。

  江北新区以最大诚意致敬奋斗者:建设一座幸福城,增强居民获得感。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让改革红利流向百姓 让服务效能惠及“终生”——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筑起“三区一高地” 绘就品质新主城

  5月15日一大早,坐标江北新区核心区,开学前夕,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校长胡红在“童创谷”忙碌着,等待与孩子们的“久别重逢”;5月25日上午,坐标大学生创业园,612个各地高校的创业项目参加初赛,拉开了第三届青年大学生双创大赛的帷幕;5月26日中午,坐标泰山街道,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泽霞刚参加完省健康促进医院评审,抓紧回到中心投入工作……

  五年砥砺,放眼江北新区,与经济发展快车道并驾齐驱,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已经铺开。

  国家级新区、新主城、自贸区,五年来,每一个重大使命之上都承载着对社会事业服务体系的更高要求。然而,新区五年累计新增人口80万,教育、医疗等资源的不足够、不均衡现象日益明显。这条社会事业大道关乎百姓体面生活,关乎新主城品质,关乎新区使命。

  “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社会事业局逐步构建起以‘三区一高地’(教育现代化强区、健康新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就业创业服务新高地)为奋斗目标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党工委书记、社会事业局局长郑武说,做好社会事业就是要让改革的红利流向百姓,让服务的效能惠及“终生”。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江北新区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达到98%——时时刻刻,江北长安

  早上八点,一群身着“蓝马甲”的人准时出现在沿江街道几所幼儿园门前,这是由网格员组成的“蓝色护学岗”;上午十点,泰和泰(南京)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正在接待一位前来咨询的矫正人员,这是专属江北新区矫正人员的“专职律师团”;下午四点,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管委会每月例会正在进行,这里是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时时刻刻,江北长安。

  肩负守护一方平安之使命,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于2017年5月18日挂牌成立。转眼三年,百姓的感受是最好的成绩单:近三年,江北新区群众安全感稳中有升,均达到98%。

  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成立之时,南京调整江北新区相关街道托管关系,7个街道由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托管。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如何守护好这386平方公里的平安?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用三年时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顶山街道立足核心区,服务新主城——五年蝶变,这是一座幸福“未来城”

  夜幕之下,长江之滨,被称为“月光宝盒”的江北市民中心璀璨夺目;在“月光宝盒”周边,十几座塔吊“包围”之下,备受瞩目的“地下城”正在建设;再把视线扩展至周边居民区,现代化住宅林立,一座座高楼被万家灯火点亮……

  这里是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宁静的仲夏夜晚,充满现代元素的“新主城”,别有一番风味。从19平方公里到48平方公里,再到62.8平方公里,五年来,顶山街道辖区面积“两连跳”,成倍增长。被给予更多空间,是机遇也是挑战。

  五年蝶变,这块曾经的发展“洼地”,已成为投资、创业、安家的热门地。“江北新区在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下前行,顶山街道地处‘双区’核心,要责无旁贷地站上街道改革的最前沿,以最高标准服务新主城,我们要在这块‘起笔未来’的土地上,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品质幸福城。”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海洋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