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2岁女童去世捐献眼角膜 助5个月婴儿恢复光明
2020/06/17 14:54  交汇点新闻  王甜  

  交汇点讯 5个月前,小安出生在安徽宣城。从出生起,父母发现他的右眼发白,只能看见光亮,却看不见眼前的东西。经医院诊断为“右眼角膜白斑”。

  6月12日,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王林农团队的联合救治下,小安移植了一个2岁女童捐赠的眼角膜,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经过三天观察,目前小安的恢复处于正常状态。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像正常孩子一样玩耍”,小安奶奶说,这是她今年最大的愿望。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病房,小安的父母和外婆、奶奶正在逗他开心,一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病房里。5个月前,22岁的年轻母亲小杨生下一个男婴,全家人沉浸在喜悦里,然而全家也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小孩的右眼有问题。孩子对这个他不曾看过的世界充满向往,虽然他对外界的世界有微弱的光感,但很显然他无法看到眼前的一切。孩子的右眼瞳孔上,明显有个白斑。正是这一层白色的东西,阻碍了孩子的视觉发育。

  经当地医院诊断,小安患有先天性右眼角膜白斑,右眼角膜浑浊,白斑大约8mm直径。医生告诉他们,只有角膜移植,才能恢复正常视力。

  为给他治好眼睛,一家人带这孩子踏上了求医之路。辗转多家医院,今年四月,他们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找到眼科主任医师王林农。王主任对小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像他这种先天性的白斑及其少见,手术风险高,我们曾经为两周岁的孩子做过角膜移植手术,但是为年龄如此小的婴儿手术,还有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王主任说。

  没有光线的正常刺激,婴儿的视觉神经是不会发育的,以前这样的小孩常常都要等他长大了再做,但是从视觉发育的角度出发,先天性的白斑一定要早做,王主任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6月10日上午,小安的父母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通知他们已经有合适的角膜可以捐献给小安。“当时我们心情十分复杂,高兴地是孩子的眼睛有希望治好了,悲痛的是同样一个幼小的生命逝去了”,小安的外婆眼里噙着泪花说。

  经过专家对孩子术前的再次评估,决定进行手术。然而手术难度很大,需要全层角膜移植。由于是全麻下手术,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联合儿科专科护士进行两次会诊,麻醉师、护士、手术医生多方保驾护航。王主任说,手术用飞秒激光制作供体角膜植片,将孩子有白斑的眼角膜去除,移植了这枚珍贵的角膜,再用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的手术线进行缝合,每一个步骤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普通人的眼球直径为24毫米,而正常新生儿只有15毫米,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最终获得了成功。

  王主任说,手术成功只是给孩子的眼睛打开了窗户,让他不再生活在黑暗里,但是围手术期的护理和手术以后的观察、治疗是一个长期的难题。婴儿不会配合医生的检查,万一发生排斥反应和炎症,随时还需要进行再次手术。术后需要监护人密切观察孩子的状况。一个半月开始拆线,二个月之内完成拆线。另外需要用药抗排斥。“窗户打开了,视觉开始发育,这是最重要的。发育的最终效果,还要看后期的治疗。像小安这么小的孩子,只能追光、能抓物和跟踪。把窗户打开,启动视觉发育,相信未来一定是光明的。”王主任说。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章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