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昔日洼地、今日热土、未来示范,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五周年再出发!
2020/06/27 07:4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许雯斐 颜 芳  

  5年前,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为我省唯一国家级新区,举城欢腾。5年过去,江北新区为城市带来了什么?未来5年,江北新区又将去向何方?从南京市近日召开的江北新区成立五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可以窥见江北新区的发展路径。

  创新创业热土取代昔日发展洼地

  “国家级新区”,是江北新区发展的基石。国家对江北新区明确了“三区一平台”(国家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战略定位,2019年,国家又批准设立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并赋予一系列先行探索的改革试点任务。

  来自国家、省、市的支持是江北新区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省委、省政府2016年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若干意见》,2017年正式批复《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赋予直管区46项省级管理权限,2018年省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南京时重点考察江北新区,201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江北新区等地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提出,南京构建江南主城与江北新主城“双主城”,同时,在项目、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与此相对应,江北新区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每年GDP增幅要比全市至少快5个百分点。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这样评价江北新区5年成绩,即“丰硕成果的持续涌现让我们倍感自豪、信心满怀”。他从四个方面概括江北新区“成绩单”。从经济指标看,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300亿元,直管区GDP连续8个季度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新增长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从发展质量看,优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建设初具雏形;从功能品质看,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先进理念融入建设实践,新区面貌日新月异;从民生服务看,一批高水平的教育、医疗、文体等设施建成投用,80万人新落户江北,曾经的发展“洼地”蜕变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一座现代化滨江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400亿元民生投入回应 “喜大普奔”

  人口超过280万,经济总量近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投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综合实力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江北新区用以上“硬核数字”交上5年发展答卷。

  回望5年前的夏天,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媒体不约而同用“喜大普奔”形容江北地区居民的心情。是否增进民生福祉是检验发展的最终标尺。

  5年间,新区各类民生投入近400亿元。5条过江通道同步推进。南京一中、鼓楼幼儿园、南丁格尔护理学院、托马斯国际学校等一批标志性学校启用,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建成开诊,南医大四附院、中大医院新院区按三甲标准在加快推进。

  5年过去,江北新区并没有出现成批高楼拔地而起的壮阔景观,但城市发展先进理念都在此得到践行。江北新区核心区告别“气派大道”,打造以人为本小街区密路网城市。采取地上地下统筹开发,投入上百亿元建设总面积480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地下空间项目。全面建设海绵城市,以全国最高标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已建成近40公里,采用全国最新技术的江水源热泵一期工程已经投用。

  以南京各板块发展史上最大力度发展教育,3年内实施教育建设项目60个,总投资预计118亿元。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成污水管网240公里,拆改旱厕1.6万座,提升330多个村组基础设施,累计受益农民近10万人。

  加大投入建设接轨国际的滨江新城

  未来5年,将是新区发展的关键5年。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未来江北新区将做到“三个只增不减”:城建投入只增不减、产业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这无疑向外界传递信心:江北新区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发展。

  对未来5年,江北新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到6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地标产业达到3000亿元;全力冲刺国家级新区四强,推动新区能级再跨越。

  具体来看,江北新区未来最重要的事还是要落在创新发展上。目前江北新区的创新品牌已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突飞猛进,被定义为创新名城先导区的江北新区必须更进一步。江北新区要诞生一批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要利用堪称国内最优最好的人才特区政策,构建独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为自身创新发展打开局面,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样板和示范。

  在城市建设和治理上,江北新主城要彰显卓尔不群的现代化滨江新城的品质。要追求卓越,对标国际一流规划建设韧性城市、低碳城市、海绵城市,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化城市窗口。

  在经济发展上,江北新区要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这几年,新区经济增速一直领跑全省、全市,成绩有目共睹。在产业发展上要围绕“两城一中心”主攻方向加快重大项目布局、迈向产业中高端。

  成为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的“江北现象”和代表江苏引领全球创新的“中国方案”,江北雄心有待未来5年检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雯斐 颜 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