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年节电789万度!国家公建能效提升城市示范再添12个项目
2020/06/28 18: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3日,南京市能效提升推进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公建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核验会,12个项目全部通过专家核验,其中酒店项目7个,学校项目2个,大型场馆2个,医院1个,总面积64.91万平米。

  由东南大学陈振乾教授担任组长的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汇报,查看验收资料以及项目现场核查,对项目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12个项目平均节能率22.99%,其中酒店项目更是达到了24.68%,表明项目在可实施的范围内尽可能做到了对设备及管控的综合性改造,节能效果明显。据统计,12个项目可实现一年总节电量7893324.14kw.h,折合标煤约4902.79吨,减排二氧化碳12109.89吨。

  南京自2017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以来,共下达三批建设项目73个、总面积366.66万㎡,其中:公共机构类项目38个、面积164.29万㎡;商业类项目35个、面积202.37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项目面积283.88万㎡,占比77.4%。随着这12个项目的核验通过,目前南京已完成验收的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26个,面积132.18万平米,年节电约2877.2万kW·h,折合标煤约1.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2万吨。

  据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南京市创建能效提升重点城市的过程,也是一次对既有公共建筑改造政策、模式不断探索的过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节能服务企业,都在不断总结适宜南京的路径和技术,为未来南京市能效提升工作探索长效发展路径。此次通过核验的12个项目,有10个采取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8家节能服务企业参与其中,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示范城市创建的带动之下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业主、被社会所接受。

  相关新闻:

  节能改造案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项目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项目,采用的是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单说,即改造费用全部由能源管理公司—南京远大公司承担,对医院中央空调、卫生热水、电梯等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空调净化区域加装1台制冷量90万大卡的磁悬浮离心机组及配套的一体化水泵和冷却塔,夏季替代风冷热泵机组作为手术室常用机组,冬季采暖仍采用原有风冷热泵机组,改造后提升制冷效果和保障稳定供应,夏季净化区域制冷节电率超过40%。

  对2台冷却水泵实施变频改造,在运行过程中通过水泵变频、变流量调节来降低空调部分负荷时的电耗,节能率达到15%左右;对原有水泵的Y型过滤器进行拆除,采用阻力近乎为0的新型过滤器,可以节省水泵电耗5%左右。

  空调通过VRV节能控制的管理节能,通过定时关闭,平均每台空调节能率可达10~20%;通过对6台扶梯加装变频控制,无人时电梯降功率运行,对7台直梯加能量回馈,空载上行和满载下行时进行发电,扶梯节能率30%,直梯节能率15%左右。

  对212个病房加装卫生热水刷卡系统,通过刷卡系统设置每天半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预计每个病床平均每天节省15L热水计算,节能率可达18%。

  通过对门急诊区域加装大型空调室内机,提升改造区域空调效果的同时,同时该室内机还具有静电除尘、提升空气的洁净度的功能,有效改善了空气的品质。

  除负责项目的改造外,南京远大公司还投入6名现场运营人员,负责医院用能系统的运营管理及相关费用支出,包括全院的电和天然气费用、中央空调系统维护保养及运营人员工资费用,以低于原先医院能耗及运营成本总支出的费用进行托管,为医院提供精细化运维管理。通过每月由医院各科室进行的服务满意度打分,满意度均分达到98分以上,有效提升了服务满意度。

  据统计,该项目年节电117.4万kW·h,节省燃气33.8万立方,为医院节省电费76万元,节省燃气130余万元。能源托管模式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延伸,由专业的人员负责专业的能源长效管理工作,有助于保持项目节能改造成效,并且不断优化设备管理和能源管理。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