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让英雄留名,上万件抗疫档案在江苏省档案馆“安家”
2020/06/29 18:40  现代快报  

  " 重症八仙 " 签名防护服照片、别具纪念意义的援鄂医疗队机票、江苏省疾控中心支援人员的队旗 …… 这些档案,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珍贵记忆。

  △捐赠的防护服等物品

  6 月 29 日," 为英雄建档 让英雄留名 " 江苏抗疫档案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从 2 月上旬开始征集以来,上万件珍贵档案汇集到江苏省档案馆。其中,最全江苏援鄂医护人员档案,组成抗疫专题档案核心。

  △捐赠者和嘉宾合影

  " 重症八仙 " 签名防护服照片被收藏

  仪式现场,抗疫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书记邱海波捐赠了抗疫电子档案和签名防护服;抗疫专家、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捐赠了抗疫档案。

  △ " 重症八仙 " 签名防护服 苏北人民医院供图

  还记得网上流传的那张 " 重症八仙 " 图吗?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透露,他把有 " 重症八仙 " 签名的防护服从武汉带回江苏,目前实物正在扬州展出,电子照片已经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这件防护服,实物也有可能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

  △郑瑞强捐赠

  4 月 8 日零时,武汉解禁,一张武汉 " 重症八仙 " 图刷屏网络,这 8 位专家组成员与各医疗队一起进驻武汉 7 家重症定点医院,组成了牢不可摧的 " 重症堡垒 "。这其中,邱海波、郑瑞强和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蓓蕾都来自江苏。

  △邱海波捐赠

  " 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国家也好,行业也好,还有医院医务人员,都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在这场考验,或者说在这场灾难面前,大家可能开始都会有点不知所措,但是,我们能看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行业所表现出的一种精神。" 邱海波认为,这段经历是值得每个人铭记的,作为医护人员,非常荣幸亲历了整个过程。

  上万件珍贵档案,汇集江苏省档案馆

  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广大新闻工作者以笔为枪战疫情的生动画面;广大艺术家妙笔生花的艺术作品 …… 江苏省档案馆征集的抗疫档案,除了正式上线的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档案云平台,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档案包括:抗疫日记 162 篇、抗疫照片 2000 余件、视频 147 件、新闻报道 390 件、文艺创作等电子资料共 40 余 GB,还有 2820 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一人一档资料近 10000 件。

  △抗疫主题剪纸作品

  △抗疫主题钢笔画

  这些抗疫档案有个人日记感悟、工作救援照片、与家人的通讯、荣誉证书、湖北捐赠的纪念品等,也有个人拍摄制作的小视频、新闻报道视频、医护人员创作的诗词、画作等。还征集到一批抗疫实物档案 30 多件,主要有:省疾控中心支援人员捐赠的队旗 3 面;黄石书法家赠给疾控人员的书法作品 5 件;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丁倩捐赠集体签名防护衣;苏州市立医院胡斯明捐赠集体签名衣服;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张巧云捐赠 " 武汉市江夏区荣誉市民 " 纪念杯;丰县聋人剪纸工作室 29 天创作完成的剪纸长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还有书法作品《荆楚战疫赋》、美术作品《黎明前的坚守》等。

  △江苏疾控捐赠队旗

  △医疗队员登机牌

  最全江苏援鄂医护人员档案,组成抗疫专题档案核心

  2 月上旬,江苏省档案馆向社会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名义连续印发 5 个关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联合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 学习强国 " 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 · 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 " 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 " 于 5 月 20 日上线,收录文字及音、视频档案 5000 多件。现代快报社捐赠抗疫报道专题数据平台,其中包括 5 月 8 日上线的《全档案 | 致敬 2820!致敬江苏援鄂白衣战士!》融媒体产品和数据库(点击观看),收录每一位医疗队员的肖像照和单位、职务、职称等信息。两个数据平台,共同组成江苏省档案馆抗疫专题档案的核心部分。

  △现代快报捐赠

  △收藏证书

  征集江苏抗疫档案过程中,江苏省档案馆坚持应收尽收,做好奔赴湖北前线抗击重疫、救死扶伤的所有江苏医护人员的建档工作。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在各设区市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把《致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一封信》寄达 2820 名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办公室。专门向省属 12 家医院发了《关于收集援湖北抗疫人员信息的函》,收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简历、专业特长、时间、地点,支援医院科室岗位等基本信息,为完善 " 一人一档 " 数据库,全面补充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安莹 刘静妍 / 文 顾炜 苏蕊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