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心为农!果树专家糜林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2020/06/30 20:10  现代快报  

  " 能让农民赚钱的就是好技术 "" 我们得帮农民想想办法 " "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 如今,江苏镇江农科院再也看不到那个晒得黝黑的背影,句容的果农们再也听不到他说这些话了。他是糜林,生前系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他 33 年如一日扎根 " 三农 " 一线,2020 年 2 月 18 日,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6 月 30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追授糜林江苏 " 时代楷模 " 荣誉称号。

  △ 2018 年糜林(右一)指导句容恒泰家庭农场葡萄栽培管理技术

  " 我本身就是农民家的孩子,因为看多了农民的苦,才立志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致富。" 这是糜林生前常说的话。1963 年,糜林出生在镇江丹徒千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4 岁的他从句容农校毕业后,就来到镇江农科所(现农科院)工作。在上世纪 80 年代,镇江农业以大田作物为主,农民们只能 " 靠天收 ",收入只够糊口。这样的状况亟需改变。那时,他在全国 " 时代楷模 " 赵亚夫的带领下,拉开了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的序幕。先是从日本引进无花果种苗,开展适应性研究。同时,不断研习日本最新果树种植技术。在当时,水果对人们来说,还是很新鲜的食物,原本种田的农民对种果树一窍不通。他们先在基地提前试种研究,再向农民推广,降低农民失败的风险。光引进没有用,农民们还是不会栽,不会种,不会育苗。糜林每次技术指导,总是亲力亲为,一边操作一边讲解,一步一步一丝不苟,修剪完一棵树, 都会习惯性地问果农," 会了吗?" 如果看到果农还是不懂,他就再示范一遍。

  △糜林(右三)研究员向安徽长丰的草莓栽培大户介绍草莓高架栽培新技术

  农民需要什么,糜林就研究什么。糜林和他的团队引进了甜柿、草莓、桃、葡萄、蓝莓、薄壳山核桃、柑橘、大樱桃等十几个品种。他把科技兴农、助民增收作为毕生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 4 个省、17 个县,累计培训农民 16 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 10 亿多元。

  △ 糜林(左一)指导重庆万州农民何后军葡萄

  6 月 30 日 15:00,江苏 " 时代楷模 " 糜林先进事迹发布会即将举行,现代快报 + · ZAKER 南京将全程直播。让我们一起致敬这位一心为农,把带农民致富作为一生目标的果树专家。

  (镇江农科院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