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启动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养护“黑天鹅”也是履行义务
2020/07/01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你知道吗?国务院规定,11岁至60岁的男性、11岁至55岁的女性,每年都肩负着3株-5株的植树义务。你可能会反问:我一个上班族,去哪里种树?没关系,江苏省南京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已于7月1日正式启动,推出义务植树捐款微信(支付宝)二维码,为大家提供一条共同为蓝天白云、碧水净土努力的渠道。

  “云植树”为绿色地球献力

  在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公园的展板上,记者看到印有公民义务捐赠植树、护绿的二维码。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绿委办工作人员介绍,江苏省有捐款二维码,各地级市也有。基地展板上的二维码是南京市专属码,公民还可以登录“江苏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查询江苏省二维码以及全省各市的捐款额和捐款人员名单的实时更新信息。

  基地展板上的捐款渠道

  植树网上的捐款渠道

  捐款超过60元者,将获得义务植树电子证书一份,捐赠款将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协同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用于国家国土绿化事业。另外,捐款者可以登录中国绿化基金会网站,查询各类捐款项目和捐款明细,追踪捐款去向。

  捐款项目和捐款明细

  义务植树电子证书

  “趣知树”亲子教育好去处

  月牙湖公园的小道上随处可见生动的标识牌,植物身上挂着简洁的“自我介绍”,标注着植物的名称、喜好等信息,扫上面配备的二维码可以查询到更为详细的植物知识;受虫子侵害的树杈被截断,横截面不再光秃秃地裸露在游人视线中,上面有了装饰画。南京御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月牙湖公园管理人员杨梦莹和她的同事在树杈横截面上画上可爱的童趣画,都是关于鸟类等大自然的主题;“十鸟牌”“十花牌”等宣传牌用双面翻牌的方式,正面展示动植物的图片,背面揭开是它们的名字。杨梦莹说,细心的游人可以在月牙湖公园找齐“十鸟牌”上第一排的动物们。月牙湖共有15块趣味宣传牌、26块植物标识牌、2块宣传栏、1块基地立牌和20个井盖彩绘。

  “十鸟牌”

  “孩子很喜欢来这里,有可爱的小动物和各式各样的植物,还可以了解这些动植物的名字。每次来这里,孩子都能学到一些知识,大自然是教育孩子爱护地球的最佳场所。”秦淮区居民正带着孩子在月牙湖玩耍。

  “鸟择家”美好生态是终旨

  通过开展造林绿化、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植树义务活动,月牙湖公园的生态环境正逐步完善,共栽植时令花卉500平方米和挺水植物120平方米。去年6月,4只黑天鹅“相中了”月牙湖,在此安家落户,已养育六七个宝宝。社会捐款不仅为黑天鹅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有一部分直接用于黑天鹅等动物的养护。“水质好不好?人说了不算,鸟儿说了才算,只有生态好起来,它们才愿意住下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所长陆兵说,自2016年开始筹备、2017年着手治理,到2020年,“月牙湖5年治理计划”接近尾声,是收获实效的时候了。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袁必新介绍,月牙湖公园是南京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满足信息时代,全民履行植树义务和接受爱护生态环境教育的需求。居民可通过线上认领认养树木、线下义务劳动、爱护养护植物鸟类等8种方式参与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后期,月牙湖公园将举办绿色科普知识小课堂,开展树木浇水、施肥、除草、修剪,识别地被植物,辨别病虫害等一系列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前来参加,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予生态养护理念于游玩中,让游人在游玩的同时接受“义务植树”理念。南京郊区正在以月牙湖为模型,筹建类似的互动基地,吸引更多人共同爱护地球生态环境。

  实习生 刘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