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关于7月23日南京房产新政,网友关心典型问题的解答
2020/07/24 19:10  宜居南京  

  刚刚,“宜居南京”发布“关于《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网友关心典型问题的解答”一文,解答7月23日新政发布后的网友问题。全文如下:

  7月23日,《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发布后,网友提出了不少问题,针对热门、典型问题,现做出如下回答:

  1、问:“离-结-离”能否规避限购?

  因为限购只“锁定”上一次的离婚记录,因此可以“合理”操作规避该项政策,操作路径如下:“先将家庭房产全部转至妻子名下,然后离婚,再找一位名下无房人士结婚,结婚后再离婚,这样一来,就可以以无房人士的名义再次购房。”

  答:不能规避限购。申请人申请开具购房证明时,均须查询前2年内的婚姻记录;如前2年内有离异记录的,追溯2年内有婚姻关联的所有人员住房情况,符合条件的,才可以开具相应购房证明。

  2、问:已开的购房证明是否算数?

  答:在有效期内的购房证明继续有效。过期后应重新申请开具购房证明。

  3、问:无住房家庭报名数量不足怎么办?

  无房家庭数量不足是否参照南京已经实行的人才“优选”政策,即如果人才报名数量不足,或是人才房没有选完,剩下的房源将直接并入普通购房者可选择的房源内。

  答:剩下的房源将直接并入普通购房者可选择的房源内。

  4、问:热点楼盘如何加强管理?

  新政涉及今后将对社会关注度高、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热点楼盘,开发企业应制定针对性的销售方案,严格按照审核公示方案开盘销售;且现场公示的选房结果须与南京网上房地产公示同步。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南京楼市热点板块的现状是“越限越要抢”,此举反而不利于市场稳定,这与房企制定“针对性的销售方案”关系不大。

  答:开发企业制定针对性销售方案,经相关部门审核后,严格按照审核公示方案开盘销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5、问:无房家庭和人才房谁更优先?同一楼盘无房家庭和人才房谁的优先级更高?

  答:人才优先选房。

  6、问:在别的城市买过房子,南京从没买过,算无房户?

  答:本通知所指的无住房家庭是指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居民家庭(配偶双方及未成年子女)申请开具购房证明时,无住房登记及房产交易合同备案信息。有离异记录的,按离异相关住房限购政策执行。

  7、问:单身(无婚姻史),半年前卖掉唯一住房现在无房,能否开具无房家庭购房证明?

  答:能。

  8、问:成年子女名下单身无房,但与父母一个户籍,算新政中的本市无房家庭吗?

  答:成年子女无婚姻记录的算。

  9、问:无住房家庭是能开出两张购房证明的吧?这两张购房证明都有优先购买权?

  答:为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无住房家庭可开出一张无住房家庭购房证明,只能享受一次;使用后,符合条件的可再次申请开具购房证明。商品住宅项目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10、问:人才房和无房家庭一共30%,还是加起来60%,人才和无房哪个更优先?

  举个例子:100 套房,无房的选30 套,人才的选30 套,普通人选40 套吗?

  答:人才优先。每批次房源的20%—30%优先向人才供应,满足人才住房需求。同时,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11、问:离婚两年有没有追溯期?

  是从今天开始算两年,还是从今天开始算之前2年的?

  答:申请开具购房证明之日前2年内有离异情形的,追溯2年内的全部婚姻记录。

  12、问:离婚前两套,购房证明有效期半年,过期后是不是不能再买了?

  答:购房证明过期后失效,按新政策重新申请。

  13、问:商品住房包含二手房吗?

  答:商品住房包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房(二手房)。

  14、问:夫妻离异后开具购房证明需要哪些材料?

  答:离异后申请开具购房证明时应提交以下材料:离婚证明文件及离婚协议(查验原件)、户口簿(查验原件)、身份证件(查验原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