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人,电动自行车人脸识别24小时抓拍啦!
2020/07/25 16: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管理,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减少交通违法,规范行车秩序,从7月20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基于RFID射频技术电子违法抓拍,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电子抓拍实施一周年之际,全新升级2.0版本

  早在2019年7月1日,南京交管部门就开始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抓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提高抓拍的准确性,以及违法数据采集的多样性,南京交管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电子抓拍进行升级。新式电子抓拍设备能够对驾驶人身份信息进行比对之外,同时通过RFID设备信息对车辆信息进行读取比对,从而关联人员和车辆让违法抓拍更加精准。同时对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抓拍,不但有违法图片固定证据,而且还有违法视频,从而对停车越线、绕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做到精准区分。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助力电子抓拍全新升级

  此次电子抓拍全新升级是基于RFID技术,所谓的RFID技术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通过电子抓拍设备读取识别电动自行车号牌内的电子标签,从而识别车辆的身份信息。

  从2019年4月15日开始,南京市新上牌电动自行车全部配发的是带有RFID电子标签的新式号牌,同时从今年6月开始,全市快递、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也在批量换发新式带有RFID芯片的新式专用号牌。配有RFID电子标签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不但可以增强车辆的防盗性能,而且新式号牌防伪性更高。

  主城区全路段逐步全覆盖

  电子警察成功抓拍到违法行为后,将有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审核成功后,系统将发送提示短信,违法驾驶人须48小时之内至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处理。若违法驾驶人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处理,交管部门将对其送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记入个人文明交通信用。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主城区全路段将逐步覆盖RFID电子抓拍,对于多次违法拒绝接受处理的违法行为人,交管部门将上门对其进行追处。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