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与宁e路同行 | 浦口区不得不说的乡村致富二三事
2020/07/27 22:39  新华报业网  

  水墨大埝、西埂莲乡,这是南京市浦口区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精心打造的“十颗珍珠”中的两颗,这样美丽的乡村惊艳了记者。同样让记者们一饱眼福的,还有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草本”龙虾……

  7月27日,2020年“与宁e路同行”网络媒体及大V看南京系列活动走进浦口区,30余名网络媒体代表、网络大V们共同感受浦口区在齐心奋斗奔小康路上的喜人成绩。

  一辆自行车让小山村与时尚挂了钩

  水墨大埝,以前叫大埝村,位于老山北面的一个山旮旯里。2016年之前,这里靠种田吃饭的村民们做梦也没想到,他们祖辈居住的小山村,有一天会与运动、赛事等这些时尚元素挂钩,而且他们的腰包也是翻跟头似地“涨”了起来。

  背靠老山,水墨大埝风景怡人

  借助2014年南京青奥会自行车比赛场地设在老山的优势,大埝村以“水墨骑行,乐动大埝”为主题,着手打造集自行车文化体验、户外休闲运动、乡村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区,2016年4月16日正式开园。大埝村也有了个诗意的名字——“水墨大埝”。

  记者来到时已是下午两点,游客却不见减少。走进景区的九曲水街,蜿蜒的水道从面前经过,河水清澈见底,倒映出两岸的树木、店铺。

  最具特色的自行车文化体验馆,就在九曲水街附近,是江苏首家规模最大的自行车文化综合性展馆。在体验馆内,整齐摆放着各类自行车模型,游客还可以进行虚拟骑行体验。山坡上,绿油油的茶园中,一条5公里的自行车赛道掩映其中,连续4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这里都是首站。

  骑上这辆自行车,可以“游览”全世界

  以水墨大埝为代表,依靠乡村旅游,永宁街道实现了休闲农业综合收入3.3亿元,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这里有“草本”龙虾和128元一个的大苹果

  从水墨大埝到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路上,满眼的绿色,偶尔冒出的一颗枣树,青枣已挂满枝头。在简诺公司的水塘边上,梨树也已沉甸甸,丰收即将到来。

  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龙虾养殖基地

  在加快现代化农业转型的路上,永宁街道卓有成效。“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是新型的农业互联网公司。”南京简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思洋对记者说。2019年,南京简诺自主研发的“简诺新零售”系统上线使用,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和便利的交通,将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直接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打造从“地头”到“厨房”的全新销售模式。在特殊的节日里,苹果更是被卖出了128元一个的让人艳羡的价格。

  打包中的“草本”龙虾

  黑水虻、黄豆、玉米……高蛋白的动物饲料和天然的植物饲料让简诺公司饲养的龙虾不仅口感鲜甜,而且蛋白质占比高;用8种中药和42种调料烹饪的“草本”龙虾,更是在“十三香”龙虾、“蒜蓉”龙虾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享受。

  近年来,永宁街道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园,全街高标准粮田建成达标率位列全市第一,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接下来,永宁街道还将拓展“农业+”功能,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农民富不富,关乎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永宁街道通过发展现代化农业,不仅有效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还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带动农民致富。“我们鼓励更多本地大学生和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农业人才队伍。”永宁街道负责人说。

  600多种荷花、200种睡莲集中在西埂莲乡

  在“珍珠村”西埂莲乡,永宁街道按照特色景观农业发展思路,将原本分布凌乱的荷塘整合,打造了集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模式。

  荷博园一角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西埂莲乡以“荷”文化为代表,引入600多个荷花品种和200个睡莲品种,成功举办莲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景区负责人介绍:“2019年,来我们这的游客量已经超过70万人次。”

  围绕荷文化,西埂莲乡推出莲叶扇、钥匙扣、茶漏等系列文创产品和以枯荷为主题的干花工艺品。游客在景区不仅可以品尝到莲藕汁、莲心茶、荷叶茶等特色食品,还可以参与干花DIY、荷花种植、休闲垂钓等游玩项目。2019年,西埂莲乡的禅意香入选“江苏特色乡村旅游文创产品推荐名单”并一举夺魁。

  除了西埂莲乡,永宁街道还有滁河故道、知青故里、姚徐老街等多处文化景区。未来,永宁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仅仅是追求经济目标,而是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方位发展。弘扬乡村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浦口名片,永宁街道让居民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同时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交汇点记者 刘艳元/文

  通讯员 薛飞/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