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7个万亿GDP城市上半年成绩单:南京、长沙增速最高
2020/07/30 19:45  新华报业网  

  又到上半年“成绩单”集中出炉的时间。

  随着南京正式公布上半年“成绩单”,2020年上半年,17个万亿GDP城市均已公布GDP总量和增速,其中,南京、长沙增速排名居前,GDP同比增长均为2.2%。此外,杭州为1.5%,重庆、苏州、无锡增速均为0.8%。

  根据各地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17个万亿GDP城市中,9城实现正增长。

  一、南京、长沙增速最高,南京历史性跻身全国城市GDP十强

  包括直辖市在内,我国去年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天津、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等17座城市的GDP超过万亿,它们是当前“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成员。

  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6612.3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位列全省首位,分别快于全国全省3.8个、1.3个百分点。南京在全国排名中晋升2位,历史性跻身全国城市GDP十强。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76亿元,同比下降0.9%;第二产业增加值2271.41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4251.17亿元,同比增长2.9%。

  南京上半年收获九个全省第一。分别是:

  从增速看,地区生产总值(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费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从总量看,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4项指标增速位居总量全省第一。

  为何南京经济增速较高?

  1号君注意到,创新成为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科技创新动力进一步激发。上半年,南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技支出增长14.4%;规上工业和服务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3%。1-5月规上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4%、14.9%。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0%,占规上工业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

  另一个因素是,新经济成长加快。1-5月,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2.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26.9个百分点,规上互联网广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7.9%。

  上半年,长沙GDP同比增长均为2.2%,与南京速度相同。

  为何长沙经济增速较高?第二产业“给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长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1—5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电子信息、通用设备等优势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21.5%和11.3%。另一个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长沙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9.2%和58.5%。

  此外,重庆市GDP在今年上半年以240亿元左右的优势超越广州市暂位居中国城市经济排行榜第四名。2019年,广州GDP为23628.6亿元,重庆GDP为23605.77亿元,仅相差不到23亿元。

  二、苏州南京无锡三城集体“转正”

  “万亿GDP城市俱乐部”17个成员中,江苏占有3席,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值得关注的是,3城集体实现“转正”。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先看苏州——

  上半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50.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03亿元,同比下降0.3%;第二产业增加值4042.95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4946.26亿元,同比增长1.3%。

  上半年,苏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9.3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稳居全省首位。

  看重点行业。上半年,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作为苏州聚力打造的“1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表现亮眼,上半年全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

  上半年,苏州实际使用外资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总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规模及增幅均创同期最高纪录。

  纵观苏州上半年经济,可以发现,产业基础得到加强,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投资拉动作用加强,重大项目投入增势强劲;内外贸易逐步回升趋稳,新业态新模式成发展亮点。

  再看无锡——

  上半年,无锡经济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8%,主要经济指标多数呈现回暖。

  高技术产业茁壮成长呈现出无锡经济自身较好的韧性。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38.18亿元,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5.4%,较2019年提升了7.3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3.66亿元,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7.1%的情况下逆势增长23.2%,增幅远超去年同期。

  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消费模式,创造了新的消费亮点。新的消费习惯带热了与之相关的行业。1-5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9.0个百分点。

  三、南通未来可期

  2019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有望于2020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俱乐部”之列。南通上半年经济发展如何,也备受外界关注。

  今年上半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4664亿元,同比增长2%,增幅居江苏第二。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5亿元,下降0.3%;第二产业增加值2202.3亿元,增长1 %;第三产业增加值2287.1亿元,增长3.3 %。

  危中寻机,项目成为南通上半年经济增长主旋律。

  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上半年,南通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0%,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80.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南通将今年确定为“大项目突破年”,要求一切盯着大项目干,围着大项目转,呼唤“狼性”干部走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从以苏州“三大法宝”为师,到走出去跑遍苏锡常三市,拼的劲头、抢的意识、融的视野越发强劲。

  上半年全市省级重大项目开工数全省第一,省级、市领导挂钩、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下半年南通的机会在哪里?除了项目为王,南通再亮王牌!

  7月28日,南通市崇川区、海门区正式揭牌。

  2019年,南通经济总量达9383.4亿元,海门市以1352.37亿元排名位列南通第二,仅次于通州区。如今,海门撤市设区,一直困扰南通的中心市区首位度不足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老城区弱、新城区强的“小马拉大车”局面不再。

  2016年,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对南通的定位,是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Ⅱ型大城市”。如今,有了海门区的百万级人口规模,各项交通、建设规划也将加速落地生根。海门设区,也意味着南通市区真正实现了与上海市区接壤,南通与上海进一步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当然,眼下,推动行政区划调整到位只是南通迈出的第一步。我们相信,南通“下半场”更值得期待。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交汇点见习记者 王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