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我在社区的日子丨丁以军:面前是江水,身后是家园,不能退!
2020/08/04 19:41  交汇点新闻  

  【开栏的话】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社工是最活跃的基层“单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我们忘不了,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中,那些忙碌的身影。是他们,餐风宿雨驻守在社区门口;是他们,披星戴月护送去隔离点的居民;是他们,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他们,牢牢密织家园的安全屏障。交汇点民生频道把镜头对准南京市建邺区基层社区工作者,推出《我在社区的日子》系列报道,展示建邺区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氛围。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不论是大雨滂沱,还是烈日当空,这20多天来,一群被晒得黝黑的岛民一直默默守在南京江心洲的大堤上。随着水位不断下降,这场史无前例的“江心洲保卫战”也将告一段落。

  “守住堤,就是守住家。”7月30日,一场大雨过后,建邺区江心洲街道白鹭社区主任丁以军和几位岛民志愿者一起,穿上胶鞋和印有“白鹭防汛”的马甲,拿起竹竿,从白鹭社区1号防汛点出发,走上巡堤之路。

  在基层工作了20余年的丁以军是土生土长的岛民,江水和大堤环绕的,是他和所有江心洲人共同的家。

  江心洲街道有7个社区,共27个防汛点,其中3个社区为“村改居”社区,分担着最急难险重的15个防汛责任段,共22.4公里。白鹭社区因辖区内的“网红景点”洲头公园,让本就不轻的防汛压力“难上加难”。

  汛情就是命令,7月7日,三面临江的白鹭社区接到指令,今年的防汛大战由此拉开。社区立即自查麻包、铁锹、水泵等防汛物资并加大储备量。家园有危险,大家一呼百应,除了社区社工外,居民在守堤志愿者招募令未发布之前,就已纷纷踊跃报名。“我的家园我来守”,最终集结成了近90人的守堤大军。

  面前是江水,身后是家园,绝不能退!人们抱着一股信念走上了大堤。在社区的组织下,所有守堤人被分为白班、小夜班和大夜班,“女同志白班,男同志夜班。”丁以军介绍说,每个防汛点负责6公里多的堤岸,每个人来回一次要1个多小时,“我进门,你出门,24小时从不间断。”

  胶鞋、马甲、红袖标、竹竿、电筒……在岛上,人们随时都能见到这样装备的巡堤人。丁以军一边巡堤,一边介绍“秘诀”:一次巡堤要一行三人,一人看堤顶,一人看堤坡,另一个人看堤脚,手中的竹竿要在水塘中不断试探,确认有无散浸。与加固后的江堤未能融合的3个排涝基站,是防汛的薄弱地区,在巡堤时曾发现基站出水口蓄水池有渗水,巡堤队员及时向上汇报,避免了险情的发生。

  汛情高风险的半个多月里,全体社工和志愿者枕戈待旦,24小时吃住在堤上,绝不让洪水入侵自己的家园。“巡堤是义务,不是某一个人的事”,67岁的白鹭社区居民唐保钱和其他巡堤志愿者一道,主动加入守卫家园的行列中。“我是土生土长的江心洲人,每年发大水都会来巡堤,但还没见过今年这么大的水。大堤是我们的安全屏障,保卫大堤就是保卫自己。”唐保钱已经守堤20多天,每天都要走4-5遍。

  虽然今年是继1998年、2016年之后江心洲汛情最为严重的一年,但丁以军表示,和往年相比,百姓的心里面是安稳的。江心洲近年来逐渐采取措施加固堤坝,如今的江堤比以往更高更宽,已经达到城防标准。

  社工在这场防汛战役中,不仅要顾到堤上,还要顾到堤下,不仅要提防洪水,还要盯紧居民的安全。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汛情又迫在眉睫,社区还动员组建了“电动车巡防小分队”,时刻巡逻,提醒百姓不要去江边戏水。

  南大成贤学院的学生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也纷纷赶来,为防汛“搭把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时给巡堤人员测量血压,还多次派医生来白鹭社区宣传普及防暑、防血吸虫病的知识。福惠老年人服务中心为志愿者免费理发;喇叭花关爱儿童服务中心为防汛队员提供心理疏导;省社工协会送来矿泉水和食品;还有社会组织帮忙收发快递……防汛大堤上,涌动着全社会的温暖和关心。

  即使人没在堤上,心也在防汛一线。很多白鹭社区的居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家园,保卫每一寸江堤。这样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在白鹭社区的各项服务和工作中并不鲜见。为了回应广大居民的需求,白鹭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建成,同年举办首届村组篮球赛,一改社区此前文体活动少、设施老旧的困境。居民自己的篮球赛还不断“升级”,社区先后承办南京市业余篮球邀请赛、建邺区第八届运动会篮球赛等200多场次。

  丁以军自豪地说,疫情交织着汛情,但社区居民的心在一次次“大战中”凝聚得更紧,这也得益于平时社区就十分注重能人培养和社会组织的孵化,得益于社区氛围的营造,爱岛、爱社区、爱家的理念浸润着岛民。齐心协力防大汛、全民守护我的家,这正是“白鹭精神”之所在。

  交汇点记者 唐悦 见习记者 姚依依 文/图

  视频 张琦 王昊辰 王悦谋 实习生 张楚儿

  策划 王晓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