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阳光热辣,你湿透的背影让人心安
2020/08/05 12:48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8 月 4 日,阳光热辣。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东机务段整备场,机车检修工庞国栋正忙碌着。虽然额头上汗珠流得快,但手里的活儿仍按部就班,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东机务段每天承担着近 80 台机车的检修工作。这些机车平时用于货运,但逢年过节时,是临客的主力军。在南京东机务段,像庞国栋一样户外作业的,共有 40 名检修工。

  △机车检修工庞国栋在烈日下作业,忙得满头大汗。

  一把检点锤,一个手电筒,是庞国栋随身携带的检修工具。然而,机车检修工作不是简单的用锤子敲敲打打,用手电筒照照看看。" 望闻问切 " 是机车检修的秘诀。庞国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望 " 就是查看受电弓设备;" 闻 " 就是听走行部的声音;" 问 " 就是了解乘务员上报的故障问题;" 切 " 就是查看车载数据,进行分析检修。

  △机车检修工庞国栋工作起来格外仔细。

  当天,庞国栋检修的是一台内燃机车。根据作业规定,内燃机车由 1 人负责检修,全程需要 40 分钟,主要检查机车上部动力室,下部走行部(轮毂踏面有没有剥离拉伤、制动装置作用是否良好等),机械设备(动力室外观检车)。一套检修流程走下来,庞国栋的后背、头发全都湿透了。尽管如此,他也得穿着厚厚的绝缘劳保鞋、长裤,戴着手套。因为经过露天暴晒,机车车身摸着烫手。

  △机车检修工庞国栋不放过每个检修细节。

  今年是庞国栋从事检修工作的第 7 年,也是他战斗的第 7 个高温。他从南京农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于 2013 年来到南京东机务段工作,2014 年正式开始上线从事检修工作。夏天热,冬天冷,7 年的检修工作让他的皮肤黑了一个度。

  从夏天检修到冬天,又从冬天检修到夏天,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呢?这位憨厚的 90 后小伙子称:" 行车安全是最重要的,而我们的检修工作是行车安全的保障。不管天多热,我都要把好检修关。" 烈日下,庞国栋湿透的背影,让人心安。

  △机车检修工庞国栋在烈日下检查机车。

  南京东机务段行修组第四组工长罗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庞国栋是班组里的共产党员,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作为机车检修工,上的是四班倒。每天 8:00 至 19:00 是白班,19:00 到第二天 8:00 是夜班。检修工都是上一个白班和夜班之后,休息两天。

  庞国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爱人很支持他的工作。" 每天下班回到家,都有西瓜、柠檬水、凉开水等解暑的饮品等着我。有时候看到我穿着工作服回家,便立即拿换洗衣服给我,好让我洗完澡赶紧休息。" 爱人的默默关心与支持也是庞国栋工作的动力。

  △机车检修工庞国栋在烈日下湿透衣背。

  据南京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严望东介绍,受场地条件限制,检修避免不了户外作业。" 车间给每名检修工发放了一个防暑包,里面有人丹、藿香正气水等,此外,盐汽水是足量供应。" 严望东称,为了防止检修工高温作业晕倒,部分岗位采取 " 一人作业,一人监护 " 的模式,在后台监控室内,能监控到各个作业场面,为高温下的检修工增加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

  通讯员 马爱民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刘伟娟 / 文 施向辉 刘畅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