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王忆:用一根手指绽放绚丽的《冬日焰火》
2020/08/09 10:3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冬天的冰雪总是难逃命运的较量,那又能怎样呢?冰雪迟早都会融化,坚强而喜悦的焰火,最终将在寒冷中温暖绽放。”8月8日,青年作家王忆励志小说《冬日焰火》分享会暨诗歌品读会在南京鲁迅读书处·嘤鸣文学馆举行。

  走进古朴的读书楼,交汇点记者便看到坐在轮椅上的王忆对每一位到访嘉宾热情微笑着,她的父亲则站在一旁深情凝望。出生于1989年的王忆天生小脑瘫痪,双手变形,也几乎没有正常说话的能力。父母经年累月地带着她求医问药,过程曲折艰难。然而,这样一位饱经风霜的女孩,挣脱出身体的桎梏,用一根手指写作十余年,已出版多部散文集、诗集、小说。

  十五万字的《冬日焰火》是王忆首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书中主人公小冬以王忆为原型,讲述了她的童年故事,以及一个苏北家庭在时代变迁下从苦难中收获的感动。王忆试图通过《冬日焰火》,表现出生以来体验过的苦痛与欢欣,表现自己作为一个轮椅生存者对社会和人生的感悟。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为《冬日焰火》作序,她感慨不幸的王忆又是幸运的,因为王忆内心有一样美好的东西,那就是文学,相信有文学在,王忆的笑容会一直灿烂。

  本场活动主持人、嘤鸣读书会会长赵健与王忆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访谈,王忆发音的艰难令观者动容,尽管如此,她仍坚持用混沌的声音与大家分享文学带给她的力量。在谈及为何要用“焰火”作为小说中的意向时,王忆说,焰火美丽又短暂珍贵,出生于冬日的她在儿时生日时,曾目睹了一场难忘的烟花绽放。文学的魅力令她抓住了成长历程中这一感动的瞬间,她希望她的人生也能绽放出独一无二的美丽。现场,部分嘉宾朗诵了王忆的作品,体悟着这位不屈的青年作家精神世界里的温柔月光与满天星河。

  当天,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振羽也来到现场,对这部自传体长篇小说进行点评和推荐,对王忆未来的文学创作进行指导和鼓励。在王振羽看来,王忆对文字充满着敬畏之心,王忆也和她的父亲共同成就了“残酷之美”,这种“美”让人震撼且感动。

  王忆,一个身体和语言受限制的特殊人, 唯一能做的是用文字向世界呐喊!仅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是她异常艰难的写作方式。但是,优秀的灵魂无残疾,坐在轮椅上的王忆依然奔跑追梦。她的文字是火热的,拭去了生命中的哀伤,向嘲讽挥手,向抱怨告别。走近王忆与她的《冬日焰火》,我们看见一个热爱生活的姑娘用灵魂守望生命的无限可能,看见她文字自愈下的一段文化苦旅。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誉为“不倒的生命之树”的王忆,在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用键盘敲击着绚丽的文学焰火。

  这几年王忆陆续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鼓励,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获“江苏好青年”“南京自强模范”“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冬日焰火》一书也获得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中国残联主席、著名作家张海迪等名家的推荐,并入选“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图书。

  据悉,喜爱参加文学沙龙的王忆于今年7月末申办了自己的文学工作室,本次活动为“王忆文学工作室”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文学品读会,日后该工作室将继续开展读书分享、诗歌欣赏、文学创作等活动。

  交汇点记者 虞越/文 杨玺/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