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外秦淮河边有一群巡河人,值守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2020/09/01 18:34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宗青)8 月的最后一天,晚上 6 点整,苏亮穿着荧光马甲,准时来到水木秦淮街区的蓝鲸广场,准备夜间班次的巡河。他是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一名环保工作人员,从 7 月初到 8 月底,与同事轮流值班巡河。沿着河堤,自草场门桥走到定淮门桥,约 1 公里的距离,他们来回走了近两个月时间。

  " 汛期防汛,水下去了要环保。河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晚上散步的人很多。" 在这群守河人的心里,守住了河边与河面的洁净,就是守住了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外秦淮河边

  早中晚三班岗,巡河内容一样又不太一样

  自今年的汛期以来,宁海路街道办事处城建城管科全员参与了外秦淮河的巡河值班,每天分为早中晚三个班次,晚上那一班还要在夜间巡视。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排除河防大堤安全隐患;查看有无偷排污水的情况;如果发现河道内有垃圾杂物,及时通知管养单位 ……

  除了硬性的巡视任务,记者发现当班的巡河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侧重点。城管科工作人员樊斌当天负责早班,从草场门桥下出发后,他沿着水木秦淮的街区走,沿途是一些饭店和茶馆,他要关注辖区内餐饮企业和食堂的排水排烟情况。从定淮桥往回时他换到下面河边上走,水位退下去之后石板上有淤泥残留,他细心地查看地面是否湿滑。

  △樊斌在巡河路上

  " 这样一来一回,上下都能看到顾到。" 一圈走下来,樊斌的上衣已经湿透了。他说这几天已经凉快了,前段时间连续高温,中午值班的同事都是顶着大太阳来回走,除了巡河的人,河边几乎看不到人影。

  负责晚班的苏亮拎着一个公文包来巡河,公文包里装着巡河 " 神器 ":几只黑色垃圾袋、一支手电筒,以及一瓶防蚊水。巡视工作开始前,他先掏出一只垃圾袋,沿途看到空的矿泉水瓶子和废纸,随手就捡起来。一路捡到定淮门桥附近,在晏公庙东小区门口的分类垃圾箱前,他分别将垃圾投放进去。在苏亮的影响下,部门新入职的同事小刘也养成了看到垃圾就随手捡拾的习惯。

  △苏亮晚间巡河

  " 到了这里再往回巡一趟。" 走到定淮门桥下,苏亮和同事们习惯再往前走走,虽然桥的北侧不是宁海路街道的巡视范围,但是整个外秦淮河的沿岸是一副整体的美景。

  环保工作做到位,家门前就是诗和远方

  苏亮指着河面不断出现的涟漪告诉记者,那是水里的鱼在往水面上跳跃呼吸。" 河里有不少鱼,这条河里的水越来越干净了。" 他说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秦淮河里的水进行取样和检测,关注水质变化。PH 值、溶解氧以及氨氮指数等专业术语,苏亮都非常熟悉,从事环保工作以来,他和同事专门学习了环保方面的知识,也会对一些环保问题进行讨论。

  而在曲鲁宁看来,环保意识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另外也要通过有效宣传,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曲鲁宁是宁海路街道办事处城建城管科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 针对辖区内小餐饮企业的排烟排水,我们每天会安排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 他说,将相关宣传融入到检查流程中,就是一个普及环保观念的过程,效果也十分明显。

  △外秦淮河边

  为了保护好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宁海路街道一直紧抓巡河工作不放松。" 除了安排环保水务人员进行河道巡查,城管中队、社区志愿者也会参与,每天巡查河道不少于 10 次,遇到特殊的天气情况,还要增加巡查。" 曲鲁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沿河的古林社区书记王杰也是诸多河长中的一员,定期参加巡河。像他这样的河长,宁海路街道辖区内还有不少,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守护着秦淮河,此所谓 " 河长制,河长治 "。

  除了晚上 6 点的这一班次巡河,苏亮夜间还要根据情况进行一两次的巡视。夜幕降临,河边有附近居民在散步,桥上还有人乘凉聊天,他很享受这样的场景。" 环境好了,大家都开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