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好风景变好“钱”景,“金陵水乡”里圆梦“小康
2020/09/09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整齐的田、干净的水、成网的路、美丽的村……9月9日下午,“第十五届传媒年会·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江宁论坛”结束后,全国媒体强“四力”走基层、“来江宁织造幸福”大型采风行动来到南京市江宁区钱家渡。坐在游船上,徜徉在“金陵水乡”,甘肃新媒体集团编委会负责人、新甘肃客户端负责人李晓君一路拍照一路点赞:“南京的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一方乡村、富了一方百姓。”

  “泥巴砌墙,稻草盖房,小路弯弯,交通不畅。”这是江宁区钱家渡村村民陈叶琴对村子以前的印象。钱家渡地处秦淮河、溧水河、句容河三河交界处,纵横的河道,一度阻隔村里与外界联通。村民出行不便,村里的发展受到限制。钱家渡所在的湖熟街道和平社区,2016年列入“市级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不到17万元,社区干部每年工资需要80万元,每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还要200万元,缺口巨大。

  2017年,江宁区启动中部美丽乡村建设,钱家渡村恰好位于核心位置。社区紧抓机遇,完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等30余个项目。现代农业借势而起,润和水产等一批合作社、家庭农场红红火火开起来,金陵起居文化馆、滨水民宿、老湖熟鸭馆、乡兴园等13个项目建成开放。在外务工多年的陈叶琴趁此机会回乡开了一家餐馆,还能享受面向创业者的租金优惠。餐馆第一年回本,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现在一年收入30多万元。

  资产资源一盘活,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薄弱村很快摘了帽。去年,和平社区稳定性年收入达450万元。迄今为止,已接待游客50逾万人次,逐步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悠然水乡、农渔天堂”的现实模样初显。社区82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帮扶全部实现脱贫。

  “现在一年收入是过去十年总和,吃喝玩住都不愁,这就是我的小康。”面对媒体记者们的包围,村民杨长根很感慨。他的家庭农场有1400亩农田,32台(套)农机设备、1架喷药无人机、2条育秧流水线、6套完整烘干设备,从种到收,现代化农机开足马力足够应付。他说,做农业需要静心更要用心,今天的钱家渡圆了他的职业农民梦。

  钱家渡是南京美丽乡村建设的镜头之一。南京农村地域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占全市约90%;农村人口15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近五分之一。为破解产业单调、环境脏乱、空心化等农村发展难题。2013年起,南京市郊区立足丘陵岗地为主的地形地貌,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村形、乡风“五美”要求,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美丽乡村从江宁的“五朵金花”起步,如今已是“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市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2000多平方公里、市级以上示范村494个,全市乡村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7亿元。 南京美丽乡村在全省乃至全国声名远扬,每年有超过150个外地参观团前来学习、取经,成为令全国瞩目的乡村振兴实践样本,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南京智慧、探索了南京路径、展现了南京作为,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南京模式”。

  交汇点记者 李凯 摄影 邵丹 魏琳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