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83年前,南京曾在实战中鸣放防空警报
2020/09/18 12:37  新华报业网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包括南京在内,江苏全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回荡在各地的警报声是提示着今天的人们勿忘历史、居安思危。83年前的1937年,防空警报也曾经在南京市上空一次又一次鸣放。当时的鸣放,应对的是真正的空袭。

  1937年8月15日至12月13日,侵华日军航空兵曾经对南京进行了近4个月的无差别轰炸,给市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正在参与研究“南京保卫战全史”的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收集到的珍贵史料文献记录,第一次完整还原了83年前南京抗击日军空袭的史实脉络。

  这些史料主要来自于现存于国家图书馆的抗战期间南京中央防空学校编印的《南京防空经验》一书和部分《防空军人》杂志。经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大学生近现代史研究社志愿者整理后,为研究南京防空作战最重要的史料。

  如今每年试鸣的防空警报信号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分别对应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和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这3种情况。胡卓然告诉记者,依据史料原始记录来看,83年前防空警报也是按3种类型鸣放,其中预先警报在当时被称为空袭警报,空袭警报当时被称为紧急警报。

  南京在实战中首次鸣放防空警报是1937年8月15日下午13时10分。当天中午12时50分,防空监视哨发现4架飞机经无锡西进,经过判断确是敌机,南京上空随后响起防空警报声。片刻后,敌机果然飞临南京上空进行空袭。南京防空作战从此开始。

  按照志愿者统计,83年前整个8月期间,南京共计拉响防空警报70次,其中空袭警报22次,紧急警报20次,解除警报28次。随后日军航空兵持续袭击南京。9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49次,其中空袭警报18次,紧急警报13次,解除警报18次。10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101次,其中空袭警报35次,紧急警报29次,解除警报37次。11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51次,其中空袭警报17次,紧急警报14次,解除警报20次。

  12月初因日军迫近南京,敌机从较近距离起飞,防空哨一旦发现敌机已飞临上空,因此,12月6日开始停止了防空警报。12月共计拉响防空警报29次,其中空袭警报9次,紧急警报9次,解除警报11次。从1937年8月15日至12月5日期间,南京上空共计拉响防空警报300次,其中空袭警报101次,紧急警报85次,解除警报114次。胡卓然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抗战期间南京防空作战的警报鸣放情况第一次被完整分类整理归纳。

  容易注意到,3种类型的警报次数并不一致。胡卓然告诉记者,因当时主要靠人工监视敌机动向,受到气象条件影响较大。有时敌机躲过监视而突然飞临南京附近,那么只有直接鸣放紧急警报;有时预先警报(当时称为空袭警报)鸣放后又发现是虚惊一场,则直接鸣放解除警报。“上述鸣放警报的次数记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南京的警报鸣放是十分及时和有效的。”胡卓然表示,从当时南京防空部队统计表可以看到,日军有多次空袭里虽然投弹多枚,但没有造成人员损害,防空警报的及时鸣放起到了作用。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