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五年内创新力要进全国前三!南京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办了场峰会
2020/09/22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2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投促局等单位承办的“2020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等出席开幕式。

  国家级学会协会代表、10余位院士、40余位高校科研院所和临床试验机构专家、50多位基金管理合伙人以及100余位上市与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参加峰会,共话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年来,江苏依托医药龙头企业聚集优势,不断健全创新平台体系,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质的提升,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990.5亿元、同比增长15.7%,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53%。

  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覆盖医药、医疗、医工(医疗器械)、医信(医疗信息)、医养(康复养老)、医体(体育健康)等六大领域,产业链条完整,涵盖上游的原料药生产供应,中游的医药产品研发制造,下游的批发零售及服务。2019年,该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总规模达1800亿元,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八。

  今年8月发布的《南京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提出如下产业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32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力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五;到2025年,全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54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力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三。

  据悉,南京首次聚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举办创新投资峰会。这场峰会,展示南京大力发展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宏伟蓝图,专家、企业家等与会者也从政策支持、资源整合、人才培养、金融投资等多个维度对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交汇点记者留意到,创新是其中的高频热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认为,我国药物研究从被动仿制阶段逐渐走向自主创新阶段,取得了一定成绩:我国本土药企原研新药获美国FDA批准上市;2018年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上升到4%-8%,跨入第二梯队;过去全球企业50强是没有中国企业,2020年最新榜单中已经有4个中国药企。

  “创新深刻改变了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格局。目前,生命科学正在经历第三次革命,进入大数据时代,新药研究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他说,“我国药物创新体系要补短板,加强基础研究,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介绍,很多发达国家对于生物技术产业都在制订相应政策,全球研发投入100强企业中,制药和生物产业占25%。“我们调研发现,我国生物医药园区集聚发展,但园区发展同质化明显,发展规模还偏小、偏弱。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非常重要,我们要建立多元化的研究资助体系,关注重大变革和技术创新,鼓励学科交叉,鼓励企业成为研发主体。”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提出,主要发达国家都把生物医药领域作为主要的科技攻关方向,我国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要更加完备,研发链、产业链和金融链要更加融合,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校和研发机构,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通过未来的5—15年总体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

  药企参会代表,对于创新提出自己的见解。

  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认为,创新药研发需要持续、高强度的研发资金投入、人才支持,国内药企要坚定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必须具备长跑的心态、意志力和耐力。

  方恩医药创始人张丹,13年前从美国回国创业。他发现,如今大家普遍认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但现实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如科研成果转化率依然偏低。他建议给予科研人员更大力度的奖励,并建立专业团队帮助科研人员进行成果转化,也希望政府给企业更多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对企业开展的创新型活动给予减税支持。

  南京圣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晶磊告诉记者,公司是个创业企业,2018年进入细胞治疗领域,目前有几十名员工。在创业过程中,他感到行业技术门槛高、投入周期长,小企业的发展压力非常大,希望政府部门或者园区能够给企业多一些支持,如提供公共实验平台。他说,更多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形成充分竞争,才能激发更多创新,形成一个繁荣的产业生态。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