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时间银行,你存过吗?南京实现通存通兑,一年存储时长14076小时
2020/09/24 20: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24日,记者在江苏“老博会”现场采访到,试点一年的“南京时间银行”,目前已注册1109个时间银行运营服务点,申请注册志愿者24535人,志愿者累计存储时间达14076小时。“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体现了居民对互助式养老的巨大需求,对政府主办的时间银行的信任。”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开手机“我的南京”APP,时间银行版块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这一概念从提出到真正落地,却探索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时间银行理念正在成为南京志愿者的共识,被受益者认可,逐步形成一张全覆盖的网络。

  志愿者来敲门,独居老人有人帮

  今年春,因疫情原因所有社区居家养老站点全部暂停开放。家住南京雄州街道桥西社区的张聚富老人因为独居,没人照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南京时间银行下单寻求帮助。接到订单后,桥西社区志愿者邵乾秀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了卫生,还做了一顿美味的午饭。

  “疫情期间,居家站点停摆,但志愿者并没有停止服务老人的脚步。在那个特殊时期,志愿者身上的责任感被激发出来,主动承担了很多老人迫切需要的服务。”邵乾秀说。

  3月26日,邵乾秀又接到一个订单,接单后她丝毫不敢耽搁,赶到老人家中探望。原来社区李永珍老人疫情期间无法出门,想测测血糖。于是邵乾秀不仅帮老人测了血糖,还帮忙料理家务,又陪老人唠嗑,李永珍奶奶很是开心。

  通存通兑,互助养老有市场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为高龄、独居或特殊人群提供志愿服务,将自己志愿服务的时间积攒储蓄起来,待自己年老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时间兑换服务的一种互助养老方式。

  在当前深度老龄化社会到来之际,时间银行可以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社会矛盾,但需要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三者良性互动才能真正落地实现。

  2017年,为全面推广时间银行这种互助养老模式,南京专门成立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联合会,联络各行各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整合社会资源,为养老行业增添一支公益的服务力量。这一制度为全南京时间银行通存通兑奠定了基础。

  从去年9月开始,时间银行开始在南京全市层面推行。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1日,全市已注册1109个时间银行运营服务点,共计申请注册志愿者24535人,累计审核通过16479名志愿者;服务对象注册量为18951人;共完成有效订单27017个,服务匹配率达92.86%;目前志愿者累计存储时间达14076小时,时间总池余量为5385938.82小时。

  储蓄积累的时间,究竟可以用来干什么呢?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负责人史秀莲表示,存入的时间既可以存入个人账户,以备自己60岁以后使用,也可以转移给直系亲属,或捐赠给时间银行公共时间池。目前,现在账户上的时间主要用于兑换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这五助服务,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将拓展服务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智慧平台,时间银行的所有操作均可通过手机端“我的南京”中时间银行版块实现,志愿者在线可以查询个人累计服务时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还可以通过委托发布的形式实现需求代发布。

  人财物助力,时间银行得以复制推广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南京市栖霞、建邺、鼓楼等区域就开始先行先试时间银行制度,带动了一批养老志愿服务热潮,至今这些时间银行还在继续为周边老人送去温暖。但全南京通存通兑、养老志愿服务一张网的形态还没有形成。

  直到去年,时间银行在南京全市12个区,24个街道,247个社区内进行试点,并将于今年9月底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开始成为一个全南京人人可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

  目前,南京市时间银行已建立政府主导、托底可控、通存通兑的运营体系。南京专门为时间银行制定了建设及运营标准、志愿者管理标准、服务对象管理标准、服务流程及服务标准、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等六项规范标准。

  在市、区政府指导下,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时间银行进行分级管理,构建“市区街社”四级联动管理体系。其中,市级在南京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设立“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管理中心”,委托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运营。

  南京也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在“我的南京”app中设立专门的时间银行功能模块,与5个部门10类数据进行实时比对,保证志愿者注册、派单、接单、监管等方面更加智能、精准。同时简化老年人操作难度,增强适老化属性,开发语音录入、屏幕放大镜等功能。

  时间银行要有人运维,还要有钱办事。南京市专门设立时间银行专项基金,由市财政专项投入。目前项目已获得南京市财政启动资金1000万元,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50万元。各区也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服务供需双方的意外保险、各级服务点的绩效补贴等运营管理支出。

  据统计,当地还先后举办时间银行线下培训班及答疑交流会140场,累计培训8100人次,疫情前后开展线上培训班及网络直播130场,累计培训16401人次,在解答志愿者、服务对象、服务点困惑的同时,挖掘和培养专业人才,促使南京时间银行良性循环发展。

  交汇点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