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名医大家齐聚南京勾勒长三角健康蓝图
2020/09/26 2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咖云集,名家荟萃——首届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中医药博览会26日在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峰会,包括院士、国医大师及70余位专家、学者和近百名中医院院长,以及200余家参展企业齐聚溧水,共同探讨健康产业科学发展,展示中医药发展成果,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粹,描绘长三角健康蓝图,助力健康长三角建设。

  “1+5+1”模式研讨,业界精英毕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本届峰会以“全民健康 全面小康”为主题,采取“1+5+1”模式,即一场开幕式兼主论坛、五场分论坛、一个博览会。主论坛分为“逆行之歌”“中医担当”和“全民健康”三个篇章,既有大咖对话、一线视角观察,也有业内人士深度报告;五大分论坛细分前瞻领域,对当下最热门、最前沿、最关注的话题进行研讨。整场峰会实现深度与广度有机结合,也体现专业性与普及性的高度融合,为业内人士以及观众提供更多观察视角。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线发表演讲,分享中医药助力健康产业理念。陈凯先、王学浩、王广基、沈洪兵等院士,周仲瑛、夏桂成、邹燕勤、沈宝藩、李佃贵等国医大师通过现场演讲、视频祝贺、线上分享等形式出席大会。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发展的前提。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表示,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利用全媒体传播渠道与现代化传播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地持续推出医疗卫生和中医药发展的系列报道,不断推动江苏和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集团先后发布原创新闻9万余条,日均阅读总量超过1.8亿,在传递信息、引导舆论、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动力源和稳压器的作用。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介绍说,江苏省是中医药大省,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即将颁布实施的《江苏省中医药条例》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让中医药在法制化大道上继续绽放光彩。本次峰会以中医药为主题,发出“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推进中医药更高起点传承创新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体现中医药特色,彰显中医药担当,展示中医药作为。

  “抗疫”英雄,现场分享抗疫故事

  今年初,面对日渐严峻的湖北疫情,江苏卫生健康系统举全系统之力,组织选调精兵强将跨省驰援,从第一支医疗队到二十多支医疗队,从最初的147人到2820人;从医疗救治到院感管理、基层防控、心理援助,从支援武汉到对口支援黄石“双线作战”,全国支援人数最多的“江苏团队”“江苏大夫”在湖北战场上日益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此次峰会,还邀请了鲁翔、杨毅、史锁芳、肖伟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到现场分享了他们的“一线战疫”故事。

  “从武汉回来以后,很多人问我中医到底能不能治疗新冠?”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江夏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史锁芳介绍说,2月10日国家组建中医医疗队,他被任命为江苏医疗队队长,到一线以后又被紧急任命为医疗副院长。“江苏队前后两批到武汉江夏区支援,第一批去的医务人员比较少,接手病人比较少。第二批到达的时候,整个江夏区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大量的新冠患者并发脑溢血、心肌梗死,病情非常复杂,这些病人全部转移到江苏队的病区治疗,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接诊的病人病情是最复杂的。”

  史锁芳说,非常庆幸的是,历史上江苏温病理论源远流长,前辈温病大家治疗传染病有着丰富的经验。“根据新冠肺炎患者多数有咳嗽、气喘等症状,我们带去两样东西:针灸和司天方。经过一段时间临床实践后,疗效非常显著。”他说,有些发热、胸闷、憋气的病人,甚至便血的病人,服用几次中药后症状就缓解了。“有一位病人一到晚上八九点钟就咳嗽得厉害,影响大家休息。我给他做了针灸,并开了两服中药,几天后这个病人就好了。”

  “在黄石,我们对接了8家定点收治医院,55家门诊,15个科室,100多个社区,312名医务人员和当地的3000多位医护人员并肩战斗47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说,有位90后的护士第一次穿防护服,因为太紧张晕倒了,我们按照惯例要给她换个岗位,但她坚决要求回房间自己练习穿戴,于是在房间里整整练习了24小时,然后向护士长报告她可以上岗了,绝对不会再晕倒。“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优秀团队,我们最终取得了打胜仗、零感染的防控效果。当江苏医疗队撤离黄石时,沿途10公里道路都挤满了送行的群众,老百姓几乎全城出动欢送我们。”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京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在整个抗击疫情期间,她行程近5万公里,带着“江苏经验”去了吉林、去了黑龙江的牡丹江,在一线奋战52天,实现抢救重症患者“零死亡”。她说:“重症医学从它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着与灾难、疾病等密不可分。作为重症医生,我们身上担负着巨大的责任。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自己当重症医生时立下的誓言,重症医学在这场疫情面前责无旁贷。”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并把所有规范都融入日常临床工作中,面对凶险的新冠病毒,我们相信有能力应对它,所以我们不害怕。” 杨毅说,边抗疫边总结经验,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就把江苏的整体管理经验推向了国际,后来还被写进了全国指南。

  产学研精英大聚会,200家院企展风采

  据了解,本届中医药博览会总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吸引了200家企事业单位参展。此外,以江苏省中医院领衔的全省45家各级中医院,以康缘药业、扬子江药业、恒瑞药业等为代表的81家知名企业,1家研究中心亮相博览会,全景展现江苏中医药的发展风采,全面展示中医药产业链,展示长三角区域中医药发展成就。

  博览会现场,还围绕中医药上下游产业链,设置名企风采、中医药种植及养殖、中药制药设备器械、中医药养生等展区。另设生物科技展示区、溧水健康展示区,亳州中医企业展示区以及中医药互动区。博览会现场特设生物科技展示区、亳州中医药展示区、溧水健康展示区,展示健康产业样本、健康区域样本。

  溧水区是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近年来溧水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积极出台健康溧水规划纲要和首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样本,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建设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张宣/文 余萍 万程鹏 蒋文超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